文/但唐謨
北歐影展官方網站 www.j-ent.com.tw/north 北歐是一個遙遠的地方,十月份的的北歐影展,讓我們有機會體驗這個北方國度的電影風情。

其中丹麥的《愛情向前衝》和芬蘭的《搖滾公路》,都在描寫兩個女孩和兩個男孩之間的深刻友誼。

《愛情向前衝》的女主角是一個美麗開朗的俏女郎,她的好姊妹則是個相貌平凡的小胖妹。

電影開始的時候,兩人在火車上開心地玩著『生小孩』的遊戲,歡笑叫罵中,展現了這對女性的豪放不羈,

以及他們對懷孕和傳統的的嘲弄。這兩個女生面臨著一個非常男性的環境,她在需要體力的鑽油場工作,

男人騙花了她們的錢,為了生存,她竟然把肚子借給有錢人生產,甘心成為封建制度的幫凶。

然而在如此一個不安全的殘酷環境中,維繫她們生存的力量,還是兩個女性之間的姊妹情誼。

故事的轉折點小胖妹車禍去世,女主角傷心到跑去自殺。她經歷了太多人世的巨變,但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

還是她和小胖妹之間的情感,她也憑著這股女性溫柔的精神的力量,一路過關斬將、向前拼命衝。

《愛情向前衝》最吸引人的,是整部電影洋溢的幽默感,片中的壞人、好人、死去的人,都有讓人噴飯的功力。

例如一個死去的猛男,居然把鉅額豪華葬禮費丟給他的好友去付錢;片中的頭號壞蛋是個唱歌好聽的男中音;

而男主角大概一半時間都拿著柺杖;小胖妹更是一個精力充沛的小三八。這些角色讓整部片愉悅而討喜。

而且,只要你能喜歡電影中的角色,你就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反之亦然。

《搖滾公路》則是兩個男性相互扶持的故事。他們面臨的卻是和陽剛的生命力完全相反的——死亡。

這兩個十多歲的少年,是癌症病房中的病友。雖然生病必須住院;但是醫院怎麼看都不屬於青春的範圍。

於是他們帶著吉他逃出醫院,希望能夠到非洲的蒙巴夏海灘過癮一番。

我們在好萊塢電影中已經看夠了啦啦隊長和足球隊長,這部片卻真的讓人覺得青春『躍然紙上』。

兩個男孩個四處賣藝維生,其實他們只是拿一個爛手提音響和一把沒有擴大器的吉他對嘴作態,

如此粗率的表演,卻吸引了許多人丟錢;因為他們身上的青春狂傲、瀟灑、自然、率直...是任何一種惡疾都掩蓋不了的。

第二男主角尤根病入膏肓,他拼命吃止痛藥、拼命講冷笑話、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和女生尬一次。

這位演員長相有點滑稽,但是他那種希望把青春生命燃燒到極致的演出,非常令人動容。

《搖滾公路》中,男主角讓女友和重病的尤根做愛;

《愛情向前衝》中,女主角卻在尋找小胖妹前男友的過程中,找到了愛情。

兩部電影中的同性摯友之間,都有一個『異性』存在;

而兩個同志摯友在某種程度上,都分享了那位『異性』,彷彿一種奇妙的三角連結。

雖然他們的同性摯友最後都去世了,但是真誠的友誼,卻可以超越一切、海枯石爛。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