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電影官網:www.j-ent.com.tw/25
分級:保護級(暫定)
語言:法語/西班牙語
出品國:比利時/法國
片長:90分鐘
導 演:史蒂芬偉勒 (Stéphane Vuillet)
編 劇:佩卓羅麥洛 (Pedro Romero), 史蒂芬麥蘭德林(Stéphane Malandrin ),
史蒂芬偉勒 (Stéphane Vuillet)
演 員:
賈克甘勃林(Jacques Gamblin) 飾演 米蓋(Miguel)
卡門莫哈(Carmen Maura) 飾演 雅布莉塔(Abuelita) 《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
英格鮑嘉戴肯耐(Ingeborga Dapkunaite) 飾演 桑妮亞(Sonia) 《烈日灼身》
蘿斐拉莫里尼(Raphaëlle Molinier) 飾演 蘿拉(Laura)

得獎紀錄
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提名
柏林影展柏林日報讀者票選最佳影片獎
西雅圖國際影展入圍
澳洲雪梨影展入圍
西班牙馬拉加影展最佳影片入圍
丹麥哥本哈根影展入圍


劇情介紹
一輛漆著旅行社標誌的客貨兩用車,在比利時布魯賽爾郊外的高速公路上疾駛,

原本送機票和護照簽證的快遞專車,這次送的是世間溫暖。車上有一男三女,

開車的米蓋是旅行社的外務,另外是他超級八卦的母親,古靈精怪的女兒,

和剛剛從烏克蘭偷渡入境的陌生女子桑妮亞。桑妮亞冒險尋夫的處境,

讓米蓋一家人動了惻隱之心,暫時忘記被老婆拋棄的無奈,交不出房租水電費的尷尬,

和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混亂,甘心情願地協助桑妮亞尋找她四處非法打工的老公,

一場溫馨快遞於是展開,原本應該冰冷的一月天,竟然讓他們從心裡熱到外面。

在一次又一次的撲空失落後,終點又變成起點,但是他們的心卻越貼越近…。

關於導演:
史蒂芬偉勒 (Stéphane Vuillet)1969年出生,曾經研習打擊音樂,並擔任電影攝影師,

也在比利時戲劇學校擔任導演課程教師,在完成多部短片後,這是偉勒首部劇情長片。

《溫馨快遞》也是2004年柏林影展競賽單元的閉幕電影。


導演訪談:
Q:你最初拍攝這部電影的點子是如何產生的?
A:這個故事很長,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總而言之,原本我打算寫一部長片劇本,
但是一直沒有搞定,有一天我的演員朋友佩卓羅麥洛(Pedro Romero)來找我,
請我把他寫進劇本裡,我說很難,因為連原來要寫的都有狀況。過了一陣子佩卓又來找我,
還帶了一部短片的初稿,片名叫做《快遞》,故事描寫父親和女兒單獨生活,
這讓我產生了興趣,因為被遺棄的主題對我很重要。幾週後我們又寫了一稿,
然後向電影基金會申請短片補助,但是他們要求將劇本裡非法移民的角色刪除,
就會批准補助。不過我不同意,我認為俄羅斯非法移民桑妮亞的角色會給劇本更好的養料,
於是我從新開始,最後發展成為一個長片劇本。


Q:你如何從念數學,到學打擊樂器,然後又拍了兩部短片,最後在比利時完成了你的第一部作品?
如果有的話,中間連貫的因子是什麼?
A:我在數學上有天分,所以那是一條看起來必然的路徑。至於音樂的話,我哥是樂手,
我們一起弄了好幾個樂團,甚至還小有名氣。如同電影中的描寫的若干樂團,最後各自單飛,
那時候大家對於前途滿是懷疑,但是有些人繼續玩音樂,今天他們都是職業級的樂手。
至於我,選擇了另一個方向。創作中最精彩的經驗來自於舞台上的音樂演出,
但是樂團解散讓我失去繼續表演的機會。讓我不得不認真思考,在創作上我到底要追求什麼?
答案是說故事,將音樂和說故事結合難道不是最棒的電影形式嗎?
樂團結束兩個星期,我拍的第一部Video短片,拍的很爛,但是也顯現我決定拍電影的意志。
至於為何從法國跑到比利時,原因是我原本打算考比利時的電影學院INSAS,
結果我在布魯賽爾玩了三個禮拜,四處遊蕩,我落榜了,但是卻愛上的這個城市。

Q:就電影導演而言,你的真實人生經驗有多少反映在作品裡?
你離開法國,離開家人和朋友,是否真的需要放下一些,失去一些才能從事創作?
A:我想是的。我喜歡的電影都是能夠透過電影讓我靠近劇中角色的電影。
例如柯波拉的《教父》、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和克里斯馬可的紀錄片《末代共產黨員》。
如果我的電影探討遺棄,應該是我在童年階段經歷過被遺棄的經驗。如今過去被遺棄產生的恐懼,
演變成為故事的一部份。

Q:你如何界定完美的電影或是作品?
A:我會很害怕完成了完美的作品。完美的電影存在但是極為少見。
我的看法是,阿莫多瓦多年來拍了15部電影,突然有一天他拍了一部完美的作品。
我很好奇他接下來要做什麼?當導演發現電影的每一個環節都極品,
例如節奏、故事線、音樂、卡司和戲劇指導都達到完美,完美和諧出現。
我想一定會讓創作者發狂,如果出現了完美的作品。還能在拍什麼電影?另一部完美的電影嗎?
我很慶幸自己的作品距離完美還很遠,所以我可先多拍多嘗試其他比較不完美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