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柔性對抗這個世界的米蘭達裘麗。

文 錢亞東(《懶人誌》雜誌總編輯、《一個泊時尚的小弟》作者)

柔性的事物永遠美好,卻也脆弱地需要加倍呵護。

這應該是米蘭達裘麗執導本片的觀點吧。

電影一開場,父親到寵物店買給女兒的金魚,

卻將裝著金魚的塑膠袋置放在汽車車頂上忘了拿下來,

一路上金魚袋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金魚仍悠游在水袋中,卻也岌岌可危、險象環生。

就像山姆曼德斯在〈美國心‧玫瑰情〉中拍攝隨風起舞的塑膠袋,

有種非人力所為的柔性美感,卻也看見了不能自主的無奈和塑膠袋的顫抖。


導演米蘭達亦步亦趨地目視這場金魚袋翻落的追車過程,

已經訴說了她認為柔美事物具有不可知的脆弱和必須全力呵護的執著。


電影雖然以一對夫妻的離異做為劇情主線,但貫穿的卻是自導自演的米蘭達裘麗,

她的主業是獨居老人的計程車接送,可是私下一直在進行錄音錄像的裝置藝術。

於是我們看到大量的創作過程,不只是電影的,更是裝置藝術的。

裝置藝術常讓看不懂的人覺得這是一種瘋癲的行為,但是當米蘭達裘麗開始和美術館策展人打交道,

為了裝置藝術和真實人生的互動而努力時,才令觀眾發現比裝置藝術還瘋狂的絕對是「人生」。

而裝置藝術的真實性,如果沒有之前的劇情關於生命上的舖陳,其實看起來還是極端空洞的。

這一條描寫藝術創作的劇情支線,有米蘭達裘麗和美術策展人的精彩對手戲,

還有msn的高潮戲(比〈偷情Closer〉的網路聊天戲還要爆棚),劇本寫作得非常高明,絕對會拍手叫好,

她一次交待了藝術和人生、msn和感情交流、真實和虛擬等等多重命題,

卻都能保有導演女性立場的柔性訴求,既不尖銳又不晦暗。

當然,劇情主線仍然是男人與女人的感情,米蘭達裘麗和離婚男主角的偶然邂逅有著命運的驚喜和小小的算計,

在這個部份滿足了大家想要看到愛情電影的期待,卻又不傷懷和不濫情,

讓我想起了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和岩館真理子的漫畫,女作家們在處理感情的人事物之用心往往令人玩味,

也許和大師們的境界迴異,卻更有一些唯有她們才能表述出來的立場。

本片做為一部作者電影,完整地展現了米蘭達裘麗對人生的觀察,

而且她的第一次出手就從小孩、青少年、成人、老年、學校、家庭、職場、藝術等面向全盤觀照,

而且完全沒有流失掉任何一個面向的趣味。只能說佩服,也希望趕快看到第二部作品。


當電影結尾,一幅雀鳥的寫實畫作掛在樹梢時,正如登場時的那隻金魚,生命的柔弱美好,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