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提名《安隆風暴》
「看哈佛商學院的奇才﹐如何將數字變鈔票!」

上片日期:2006/4/7
導 演:艾利克斯.吉伯尼 (Alex Gibney)
製 片:馬克.庫賓(Mark Cuban), 陶德.華格納 (Todd Wagner)
喬安娜.文森(Joana Vicente)
編 劇:艾利克斯.吉伯尼 (Alex Gibney)

<劇情介紹>

《安隆風暴》記錄華爾街有史以來最大的商業醜聞,揭露一群絕頂聰明的高階經理人,

如何將美國第七大企業搞掛,輕輕鬆鬆捲走十億美金,讓無數投資人血本無歸,上萬員工失去頭路。

本片根據安隆事件暢銷書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攝製,

運用訪談畫面、錄音、企業內部資料製作而成,甚至揭露布希家族可能涉案的內幕,

內容具有高度政治爆炸性。

安隆案影響甚鉅,不僅使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達信(Arthur Andersen LLP)

被美國證期會吊銷執照,百年老店一夕瓦解,也讓國際知名的麥肯錫顧問公司重傷五內,

更讓全球各大商學院洗心革面,在高喊利潤至上之外,重新向MBA學生傳授「倫理與道德」。

全球各大企業也把「公司治理」捧上天,希望能夠贏回投資人的信任。

2006年本片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當天,涉案的前安隆董事長與執行長正式被起訴,

在休士頓法院接受審訊,後安隆時代的風暴再度掀起!


<導演的話>

和大多數人一樣,我對安隆弊案了解有限,於是我讀了「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一書。

從書中我發現,安隆案不僅僅是樁企業弊案,更是人性貪婪的悲劇-人性黑暗面的極致。

我認為此片給了我機會去探索關於美國文化、經融體系下的殘酷、

以及其中有太多漏洞以致於讓有心人士作假獲得暴利。

我越來越對安隆案中的幾位高階主管所著迷。

他們就像科幻片的電影工作者一樣,讓你信以為真。

他們非常有技巧的讓安隆案看來極富說服力以讓人們所相信。


<得獎記錄>

2006 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美國獨立電影精神獎最佳紀錄片
美國編劇公會WGA最佳紀錄片劇本獎
2005 法國杜維影展Canal+特別獎
日舞影展評審團獎入圍


<影評讚賞>

「安隆風暴不只是政治紀錄片,它是一則超級犯罪故事,我給它3.5顆星」
-Roger Ebert/Sun Times 芝加哥太陽報

「一部緊湊,讓人目瞪口呆,有關貪婪與自大的紀錄片」
-A.O.Scott /New York Magazine 紐約雜誌

「即使影像資料難以取得,導演吉伯尼成功地展現一則有關企業不法的故事,精彩程度不輸任何好萊塢賣座強片。」
-Screen Magazine銀幕雜誌

「觀看安隆高層搞錢的本事,如同看莎士比亞的戲一樣吸引人」
-Claudia Puig/USA Today 今日美國

「就算財經版讓你覺得無聊,就算你對股票和賺錢沒興趣,《安隆風暴》絕對讓你目不轉睛」
-Michael Wilmington/Chicago Tribune 芝加哥論壇報

「導演將《安隆風暴》記錄的企業貪婪成為一齣德州式的希臘悲劇」
-Christy Lemire/MSNBC NBC財經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