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之下的禍水紅顏
印度傑出女導演蒂帕梅塔用生命刻劃恆河邊寡婦之家的悲與喜

在一片尋找國際投資新標的浪潮中,迅速崛起的金磚四國成為火紅話題,「與金磚四國一起築夢」這股淘金熱深刻影響世界的經濟趨勢,印度更是由落後的貧民窟晉身全世界的經貿中心,然而在一片金碧輝煌之下,數量驚人的印度寡婦卻被遺留在黑暗的角落,並未因經濟起飛而獲得符合人性的待遇,反而在印度的階級社會中,仍是不幸與不潔的象徵,尤其在鄉間,依然以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寡婦。

由印度傑出女導演蒂帕梅塔執導的《禍水》,以位於恆河畔的寡婦之家為主題,透過一個八歲就守寡的小女孩,一探寡婦之家的愛慾情愁。在傳統的印度教中,女人只是男人的附屬品,當丈夫死去,妻子只有三種選擇:隨亡夫火葬、改嫁給丈夫的兄弟、或是進入寡婦之家終身守節。由於《禍水》直接衝擊印度教的不公平教義,因此在2000年拍攝期間,導演蒂帕梅塔和劇組人員的生命都面臨威脅,印度教激進份子甚至放火燒毀場景和底片,導致電影停拍。但在五年後,梅塔用假片名,並更換演員及拍攝地點,秘密進行《禍水》拍攝工作,在這期間,《星際大戰》的導演喬治盧卡斯曾公開表示支持蒂帕梅塔為了拍攝電影而與印度當權者奮戰的勇氣。2005年《禍水》終於殺青,並成為多倫多國際影展的開幕片,受到極大的注目,導演梅塔開心地表示:「完成《禍水》,我覺得我已經可以退休了,我真的非常滿足!」

《禍水》除了探討印度宗教與政治議題之外,同時充滿繽紛的印度風情。印度的國服「紗麗」依照地區的風俗習慣不同,在穿著及花色上的變化,例如電影中寡婦們的紗麗選用從頭披到腳的純白色,象徵寡婦的貞節。另外還有每年三月月圓後所舉行的「歡悅節」,印度各地民眾穿梭街頭或往來親友家裡,互相噴灑彩色水粉,帶動春天的歡樂氣息,當天所有人都必須放下身份地位,自在地玩耍。本片即將在5月12日上映,想要一窺印度神秘色彩的觀眾千萬不可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