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本週五(5月12日)上映的愛情文藝片【禍水】,發行公司日前舉行試片,邀請了幾位台灣知名的優秀女性,包括紀錄片【跳舞時代Viva Tonal】的導演簡偉斯、台灣智庫國際部副主任宋允文、世新性別研究所的陳宜倩教授、導演游靜等人,共同觀賞印度傑出女導演蒂帕梅塔的最新作品【禍水】。長期研究東南亞文化的宋允文小姐,曾看過女導演蒂帕梅塔的 《生命三部曲》的前兩部曲,「以震撼人心卻又不做作、不說教的方式,將印度的社會政治元素融合在三部曲的故事情節裡。極致沉靜卻又澎湃、浪漫感傷卻也寬憫人文。」尤其她特別推薦【禍水】,認為電影完整地展現了蒂帕梅塔多年以來不斷成熟、成長的導演之路。



電影描述印度教教義中視寡婦為不潔之事,並訂下嚴苛規定,限制寡婦的行為舉止。寡婦之家裡頭老、中、青三代女人相依為命,每個女人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其中一位年輕貌美的寡婦卻愛上了一位有為的律師,在面臨愛情與輿論壓力下,她做出驚人的抉擇。女導演蒂帕梅塔勇敢地展現印度教對待寡婦的不平之事,對女性心理有細膩而深刻的描寫,出席看片的幾位傑出女性,對劇中女性地位有感同身受的深切關懷,加上導演深厚的功力,在電影結束前來個催淚高潮戲碼,讓在場的幾位女性終於按耐不注內心澎湃的情緒,放映過程中此起彼落的啜泣聲,證明了這部電影的驚人魅力,看完之後不僅讓人深思,同時內心充滿感動。

不僅劇情細膩感動,連戲外導演努力排除萬難拍片的奮鬥過程,也讓人為之動容。導演前作【慾火】話題爭議的程度,連戲院老闆都嚇得不敢上片,導演蒂帕梅塔儼然成為印度電影工業中最令政府頭痛的導演。不顧印度政府的反對,執意開拍【禍水】,此舉動立刻引起印度教極端份子的不滿,以燒毀底片和電影佈景示威抗議,並警告導演以及男女主角,若不立刻放棄拍攝計畫,則要置他們於死地。雖然政府為保障言論自由而動員300人軍隊駐守在片場,也派了武裝警衛保護導演的人身安全,示威抗議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到最後因一位反動份子自殺以示抗議,政府基於「社會安全」,只好下令關閉片場,此消息傳出,世界各地支持的聲音陸續傳來,【星際大戰】的導演喬治盧卡斯也以行動支持,臨時抽下一篇廣告,刊登一篇全頁廣告支持【禍水】,在眾人的鼓勵之下,導演梅塔只好偽裝拍攝另一部片,將拍攝地點移至斯里蘭卡,秘密進行拍攝工作。集結五年生死搏鬥的拍攝血淚史,隨電影上映將拍攝紀實出書,於美國各地發行,堅持拍攝電影的用心,更是讓不少民眾感動萬分。

【禍水】不僅是多倫多國際影展開幕片,也獲得「加拿大奧斯卡」金尼獎最佳女主角、最佳配樂以及電影藝術成就獎,另外也獲得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導演雙料大獎以及曼谷國際影展最佳電影獎,美國資深影評羅傑(Roger Ebert)對此片讚譽有加,認為本片該以「兩支大拇指推薦」;獨立影評人Richard Propes讚譽【禍水】是導演蒂帕梅塔最重要且成熟的經典之作。

佳評如潮的【禍水】,本週五於台北長春戲院獨家上映,將是今年絕不能錯過的精采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