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私生子】無煙霧掩飾下的殘酷

看的時候感覺有塊大石頭壓在胸口,看完才恍然大悟作者所拋出的議題,另外編劇、攝影與演員的演技都在水準之上。

開頭是主人翁的「獨角戲」,看似稀鬆平常的小細節卻埋伏了性個刻化的線索(退伍離艦不向國旗敬禮、路邊隨便撿了一根日光燈管把玩摔爛在馬路上也不管、直奔妓女戶找慰藉等…),尤其是擅用小道具的暗示(離營時隨身攜帶的M1步槍)一直壓迫觀者的潛意識、為之後冷血的一連串犯行埋下伏筆。

父子獵鹿的情節二度強烈暗示將至的血腥氛圍,而父子衝突一場戲一來給婚生子的失蹤佈下迷霧,同時巧妙地暗示父親獨攬對神啟示的發言權之扭曲道德標準。

部分紀實風格的鏡頭在關鍵時刻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如父親當眾懺悔婚前放蕩行為一場中女兒的慘然反應,或是最後主人翁犯下殺人滅屍罪行後精神恍惚駕車的剪接鏡頭…)。

演技方面男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 ( Gael Garcia Bernal【摩托車日記】、【壞教慾】 )將主人翁玩弄道德與人倫禁忌的反社會人格刻化得入木三分,喜愛他在【摩托車日記】中宛若聖徒形象的觀眾,可能會詫異他詮釋人物性格寬廣的跨度。

關於本片的涵義,作者似乎已經在片中做出了部分的提示,按照筆者的看法身兼世俗宗教領導人的父親儼然是父權的代表,他不顧妻子的感受在兒子失蹤後的短時間內接納婚前生的兒子進入家庭,同時任憑一己的私心主導了上帝接納他悔罪的禮拜儀式,或許正是如此,主人翁才在結尾處做出幾近荒謬的舉動--有樣學樣的企圖從新鮮學到的「遊戲規則」中尋求解套(不知讀者是否認同筆者的看法)。

作為嚴肅的戲劇,本片捨棄娛樂性的調劑作為煙霧、一反通俗戲劇裡賞善罰惡的慣例,不過卻正好給予喜歡戲劇/文學理論的朋友討論的話題(如有關「詩之正義」poetic justice的問題)。

★衛西林劇本工作室編劇指南叢書《劇本創作實務講義》、《看日劇當編劇:觀摩日劇與企劃案撰寫》、《兒童劇編寫實例詳解1:人獸奇緣》精美裝訂本。
(詳情 http://www.sitepalace.com/playwright/book.htm )
★小啟:衛西林劇本工作室已推出適合國人拍攝的故事資料庫。
(詳情 http://www.sitepalace.com/playwright/story.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