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逗寂寞騷動的都會男女
【寂寞愛光臨】成一帖療傷靈藥
                                              
「真愛來臨,你要傻一點。」在法國片【寂寞愛光臨】中,男主角尚克勞德的秘書說了這句「戀愛箴言」,彷彿為他提供一帖療傷靈藥,撫慰成長過程與戀愛路上的傷痛。在現代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疏離冷漠,寂寞的都會男女更需要溫暖與慰藉。「療傷系」一詞近幾年由日本傳至台灣,給人一種雖不是豔光四射,但卻舒服安心的感覺。有人為情所傷、所苦,有人因生活壓力重得喘不過氣,這時候便希望接觸具療癒效果的東西,諸如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的作品,或是日本音樂大師阪本龍一的鋼琴聲,都能讓人忘記痛苦,撫慰心靈,在不被悲傷氣氛影響之下,走出心靈的創傷。

即將於六月十六日上映的法國浪漫愛情喜劇【寂寞愛光臨】,便具有「療傷系」功能,導演史蒂芬布塞在法國浪漫中注入東方式的內斂,有如法國版【愛情,不用翻譯】。劇情描述一個五十歲的寂寞老男人尚克勞德與即將和男友步入禮堂的青春少婦芳絲華,兩人因學習探戈結緣,譜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戀曲。即將結婚的芳絲華想的是該對現實屈就,還是找尋真愛;尚克勞德則是因探戈舞曲激起閃爍的希望,開始尋找人生中遺忘許久的熱情,藉以證明「老了還是可以愛」!兩人同樣站在人生交叉點上,怎樣抉擇才能夠邁向幸福的未來?

法國療傷系導演史蒂芬布塞第二部劇情長片【寂寞愛光臨】,專注於凡夫俗子的生活,探討「在現實與夢想間該如何取捨平衡」,將「發乎情,止乎禮」拿捏得恰到好處。其他療傷系電影如1995年由日本導演周房正行執導的【大家來跳舞】,描述平凡上班族男性藉由跳舞在麻木狀態中尋找出路,並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與家庭關係。2003年讓蘇菲亞柯波拉一鳴驚人的【愛情,不用翻譯】則將故事場景擺放到五光十色的東京,描述兩個寂寞的美國人在異鄉偶然的奇遇,開始一段人生冒險的旅程。這些在電影中為工作和生活繁忙、內心卻有渴望的都會男女,彷彿就生活在我們周遭,令觀眾看得感同身受,也為生活壓力找到一個抒發的出口。

本片男女主角派屈克薛內與安娜康西尼演繹這對寂寞騷動的巴黎男女,在角色壓抑與自我追尋的衝突中,展現魅力,內斂的表演,雙雙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男女主角入圍肯定。法國實力派性格男星派屈克薛內,足以媲美當年與亞蘭德倫齊名的揚貝波蒙,精采詮釋中年失落的男人心情,不讓美國的冷面笑匠比爾莫瑞專美於前;曾在【燈塔情人】與【36總局】中有不俗演出的「法國甜心」安娜康西尼,則將甜美「鄰家女孩」面對婚姻的迷惘演繹得楚楚動人。兩位一流的男女演員都將面臨感情的猶豫以及如火山爆發般的悔恨精準傳達。本片將於六月十六日上映,請放慢繁忙的腳步,到戲院來觀看愛情如何在親密與緩慢間悄悄發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