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可以和牠擁抱的朋友?還是牠美味的食物?
一個熱騰騰但又血淋淋的—關於灰熊與人的故事

「在灰熊黑色眼珠的凝視下,我們究竟是朋友?還是食物?」---荷索

日前【荷索經典影展】在台北光點舉行【灰熊人】試片會,十年前荷索系列電影在台灣造成轟動與迴響,因此這一次機會難得,台灣老中青三代導演、以及年輕一代的演員也都為此齊聚一堂,為共同為暌違十年以久的【荷索經典影展】揭開序幕。並且為呼應影展的首部作品【灰熊人】的首映,光點戲院以近百隻的泰迪熊布置而成,讓泰迪熊與觀眾一起觀賞電影,營造出一個人與熊共處的溫馨世界。



『熊』這種動物對多數現代人來說,只存在於動物園的牢籠中、或已幻化等同於毛茸茸的泰迪熊玩偶。現代人大多將動物與寵物聯想在一起,認為動物是善良與可愛的化身,而【灰熊人】這部紀錄片述說的,正是一個熱愛野生動物的人崔德威爾,他追逐灰熊、與牠們共生、共存、共舞、但最後卻成為熊的食物,就像主角在片中對熊所表達出一種極致的愛戀,他說「謝謝你們願意做我的朋友,我愛你們,我會為你們而死!」,就這樣造就了【灰熊人】這部令人動人卻又駭人的作品。

這一種因為愛牠、所以可以為牠而死的執著,正是【灰熊人】中最耐人尋味之處。主角崔德威爾對熊的偏執與瘋狂展現人性瘋狂與愛的本質,即使這個故事的結尾幾乎是一場注定的意外,他仍用攝影機孤獨又執著的紀錄下和灰熊共存的一分一秒,直到意外發生的最後一刻。本片以崔德威爾的紀錄帶為起點,探訪了他生後的家人朋友,交織出【灰熊人】這段人與野生動物之間互動的完整紀錄。

【灰熊人】出自德國孤獨電影大師-荷索之手,荷索作為一個導演,其對電影的癡迷作為、驚人的拍片作風,以及謎樣的靈視,為他自己構建出一則電影神話。電影經過荷索的手,所展現出來的不僅是一部電影,而是一種靈視、一首詩、一則寓言、更是一個偉大的夢想。

7月7日起『荷索影展』將在光點展開,由【灰熊人】與『泰迪熊』共同揭開序幕,讓您在溫暖的泰迪熊懷抱中欣賞『灰熊人』與一系列荷索經典電影的感動!7/7日起,憑一票根可享購買泰迪熊門市100元抵用卷,另憑五張影展票根(限不同場次)到光點電影院,就有機會獲得神秘泰迪小熊。

(圖說: 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與主角崔德威爾.導演荷索以及泰迪熊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