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愛光臨Not Here To Be Loved—日常生活的「黑色喜劇」

探討中年寂寞的心靈,形式上類似【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及【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卻不失獨特性與精準度。本片不僅探討寂寞也提出解答,而諦聽似乎是寂寞最大的救贖。



片中主人翁的父親陷入年老的恐慌與孤獨,習慣以語言攻擊引起注意,讓他變成一個渾身是刺難以相處的老人,這不過是主人翁日常生活中眾多的災難之一,其他還包括每日面對法拍戶的悲淒面孔,與相對的缺乏職業尊嚴的自我肯定,甚至菜鳥職員將整間辦公室佈置成類似花店般朝氣蓬勃,似乎也在嘲諷男主人翁職業的了無生趣(因此也讓本片看似一齣不著痕跡的、日常生活的「黑色喜劇」)…,直到藉由諦聽來自隔壁大樓傳來的探哥樂聲,跌入一場意外的羅漫史風波,一切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

男主人翁的沉鬱與女主人的年輕、熱情與感性適成強烈的對比。甜美如鄰家女的女主人翁,因為在課堂上邂逅了男主人翁,兩人發生微妙的情愫,陷入婚禮前的內心煎熬,無獨有偶的,她的姊妹竟也勸她壓抑內在的聲音、忘記男主角,又恰巧的符合本片「諦聽」的主題(男主角需要諦聽週遭的聲音,女主角需要諦聽內在的聲音)。

男主角知道真相後的震怒、遷怒於老父,他抱怨父親自幼不聽他的心聲形同父子情感交流的最嚴峻的拒絕,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木櫃裡的獎盃擔負了引起劇情轉折的最重要的「發現」),徹底孤獨的主人翁才真正開始聽到了週遭的聲音,不僅找回了他的職業尊嚴(強制執行中制止喧嘩一場),而片尾他重回教室,他的羅漫史才正式宣告展開…。

本片十分著重人物內心狀態的描繪,演出難度甚高,男女主角、甚至演出老父的演員都有精準的表現,一起勾勒出編導苦心經營的心情風景,同時也豐富整體演技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