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不是女人引起的,卻要女人付出代價!
                   
台灣觀眾大概很難想像,以色列人民每天都做好隨時可能被流彈炸死的準備。耶路撒冷距離台灣之遠,使得我們常常只能透過新聞畫面來了解當地情形,以色列兩位女導演韋蒂畢魯(Vidi Bilu)、達莉亞雅加(Dalia Hagar)聯手拍攝電影【莫莉與莎莎】,片中透過兩名18歲以色列少女當兵的情形,讓世界各地的觀眾以更在地的方式進入耶路撒冷世界。

【莫莉與莎莎】中的以色列女兵在義務兵役期間,每天的工作就是攔住路上的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要求看他們的身份證並登記資料,其中兩個十八歲女孩莫莉與莎莎,試圖擺脫男人引起的政治戰爭與虛偽的國家榮譽,努力活出自己,她們各自經歷戀愛、情傷,以及兩人之間從互相厭惡到共同扶持的微妙關係。

【莫莉與莎莎】導演在拍攝理念中提到,以色列探討軍隊議題的電影大多著重在男性焦點上,沒有任何關注女性議題的軍隊電影。根據以色列法律,全民皆兵,滿18歲的女性也要服義務兵役兩年,主要是在輔助部隊,很少前往前線,但軍法同樣嚴格。要是一個女兵在服役期間懷孕,根據〈破壞軍隊財產法〉,她將會遭受處罰,因為對以色列人來說,軍人就等同於國家財產,任何會阻礙軍人執行任務的事情都必須剔除,愛情也不例外。以色列女人生活在男人引起的戰亂之中,還必須扮演媽媽、妻子、女朋友和軍人等多種角色,在背後默默支持男人,並期望成為像男人那樣勇敢、為國家奉獻。兩位女導演想藉由電影發問:「服兵役和女人真實生活之間的關聯到底在哪裡?」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聞天祥觀賞完後,曾拿同樣探討種族議題的【慕尼黑】作出比較,他表示:「如果說史蒂芬史匹柏的【慕尼黑】把偌大的種族衝突變成一個男人的家務事;那麼【莫莉與莎莎】就是從兩個女孩子的日常生活凸顯了真正的矛盾,內涵格局其實更大」。【莫莉與莎莎】將於10月13日上映,台灣的觀眾將可以透過片中的兩位主角進一步了解以色列當地的文化與生活方式,預售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與長春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