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無限是一部團體合作然後一起去比賽的紀錄片
跟最近很紅的另一部紀錄片"奇蹟的夏天"感覺很像的樣子

今天看完這部片之後
我覺得如果奇蹟的夏天是華麗的公主
那這部夢想無限應該就是一位鄰家女孩吧
奇蹟的夏天整部片重頭到尾都非常華麗,片子的質感也是近年來一流的
但是這部片給我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的感覺
沒有什麼特效,只有因為用手拿所以晃來晃去的鏡頭
也沒有很有節奏感的配樂,只有很樸實害羞的對話
或許他沒有拍攝商業片的水準,但是他真的是一部很紀錄片的紀錄片

這也是一部很熱血的片子,不過熱血的方式很不一樣...

其實剛知道這部片的時候,我的興趣真是不高
"台大機械系" "太陽能車"...這真是一點也不吸引我的內容
只會想到一堆宅男在組模型車的感覺...
在這部片裡面雖然沒有花蓮的好山好水,也沒有耀眼的陽光男孩
這部片裡面的人就像你我身邊的大學生
裡面有個人和我一樣去年才過21歲生日
看到他們爲夢想堅持,真的感覺很感動
這部片中不只有這些學生的認真態度和他們的堅持
更重要的是這部片講出台灣教育的問題
就像片中的教授說的一樣,台灣的研究所學生學了一堆理論
出來之後頂著碩士的光環
但是實際工作也不過就是很制式的敎會你一件事情
然後就不斷的重複這件別人敎的事
別人的大學生畢業之後在設計人造衛星在設計汽車
我們的大學生畢業之後是在工廠每天做著一樣的事情
這樣台灣永遠只是一個代工的角色,更不用談品牌或設計了

之前台灣有一支形象廣告,有比爾蓋茲的那支
那時候很多人把這支廣告視為台灣的光榮
爲什麼台灣就不會想要發展品牌或是設計呢?
難道代工訂單被大陸 印尼這些國家搶走
我們就沒飯吃沒別的路走嗎?
這些所謂的科技新貴難道一點理想抱負也沒有?

台灣的教育從小就在打造唸書機器
唸書只是爲了考試得高分,乖乖聽話也只是爲了操行分數
如果今天操行分數是比做壞事做多的
我想很多家長應該會鼓勵自己小孩做壞事吧
分數不過是一個數字,何必要用數字來評斷一個人
更何況這個數字也不可能是完全中立不偏頗的
然後畢業之後出來也就是聽老闆的話
做好自己的事情,人家敎什麼你就做什麼

我非常非常羨慕片子裡面的這些學生
可以碰到這樣的一位教授,願意擔負這些責任,來完成這個夢想
對教授本身,得獎他不見得會升等或是加薪,反而只是多一堆麻煩而已
大部分的教授都寧可上上課,有時間留著寫論文升等,事情能越少越好
即使我念的是實務為主的科系,大部分老師的心態也是這樣
回想當初剛進大學的理想抱負,到畢業能夠堅持的剩多少人?

我覺得夢想是需要累積的,實現了一個小的夢想,更大的夢想就會跑出來
實現的越多,夢想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我想跨出第一步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打完這篇網誌之後,我要開始來做我的作品集了

今天看完之後的發問時間真的很有趣
其實我最想問的是,片子裡面開太陽能車都有駕照嗎?
還是開太陽能車其實不用駕照?
可是我怕這問題太爛所以不敢問...如果有人知道請回答我...

文引用自Lemon'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