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相當喜愛的一部作品。
以喜感幽默搭配豐富的人情味,在臨老人生況味的潛流下激盪漣漪,讓本片在所有逐夢電影中顯得相當特殊、足堪玩味。

原本逐夢本身就或多或少帶有賭博的性質,夢的背面可能是空無一物,甚至付出浪擲青春的慘痛代價。尤其劇中的主人翁在臨老生命即將歸零的當口,遠渡重洋豁出一切前往一生所嚮往的夢幻競技場,肉體的匱乏與累積的經驗與知識,在沿途多變的物事背景下做出異於常人的較勁拔河,格外令人對老人的處境憂慮掛懷,同情他的挫敗,並為他的成功歡欣哽咽。主人翁享受夢想、享受生命、盡其在我的樂觀身姿,在感動之餘也予人豐富的啟發。

我本存心去看安東尼霍普金斯 ( Anthony Hopkins )的演技,果然百變老薑演來火候純清,讓人感覺既熟習又陌生,驚奇心喜自不在話下。

影像與配樂風格溫暖甜美,編劇上細節縝密,幽默風趣之處屢見新意。尤其老人出賽前在油箱中加一粒硝酸甘油--一種具有炸藥成分的心肌梗塞時的救急藥品--將人與車的命運和處境重疊一起最是巧妙。

此外本片也發揮公路電影的特長,除了豐富的景緻與人情,獨在異鄉為異客的處境也衍生出一連串出人意表的際遇,豐富了劇情也透露出作者的悲憫和獨特的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