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命名對台灣人而言,似乎可以用魚餌和魚的相對關係來作為比擬,「他」和「她」的男人,加上同志題材的暗示,讓許多人衝著「他」和她的「男人」要怎樣發生一段故事而來--就如同名為關心,但事實上卻探視、偷窺甚至是批評與干涉的那些「生人以上,友達未滿」的人士。

這部電影看懂的,會鼓掌;看不懂的,會驚訝。 



當「愛」與「個體的存在」相衝突時,那個導致衝突的關鍵是什麼?……依然是「愛」--只是陷進了違背了期待之後的情緒裡。美麗的普羅旺斯景色是那麼的平靜,但故事發生地點的房屋內卻颳著與門外不一樣的風--暗潮洶湧的風……是暴風雨來襲前的那種風。

故事從家庭聚會的準備開始,幸福的男主人費得烈抱怨妻子邀請太多人,必須在最需要她的時候,去準備聚會的一切。 沒多久,鏡頭帶到男主人費得烈在森林中跑步,他的鄰居雨果超越過他。

導演用著類似探戈舞步的反覆勾結的手法,利用同樣的鏡頭賦予不一樣的意義,發展同一件但卻不一樣命運的故事。 鄰居雨果一個獨居的同志,因為時常在森林中跑步而與男主人費得烈相識成為朋友--一個臨時插進來的畫面,解釋了男主人費得烈邀請雨果來參加家庭聚會的理由。

 男主人費得烈是個愛家的好男人,有個喜歡打扮成超人的小兒子,
小兒子常常爬上母親的床,跟媽媽說:
「我要跟你結婚。」
「那爸爸要怎麼辦?」
「我把他殺死,然後跟你結婚。」
「不行,他是我的老公,你不可以殺死他。」

伊底帕斯的潛意識恐懼會是男主人費得烈的壓力嗎?一個忙碌於工作、工作和工作的經濟動物,推動國家發展的社會牲畜,在家裡的地位,隱藏著被取代的憂鬱,所以他表現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希望藉著努力穩固自己在這個家的地位,甚至是在社會上的地位。男主人費得烈的父親、母親以及應邀而來的親友們在美麗的風景下野餐。一切是這麼的美好,野餐完,爺爺帶著大家打網球……每個景象、每個人純白得像是天使……家最美的不就是這樣的景象?

這一天,男主人費得烈在準備跑步之前扭傷了腳踝,雨果背著男主人費得烈走過大片的灰色蔥薊田,邁進澄黃光亮的向日葵花海--在普羅旺斯這樣美的地方,灰色、綠色和黃色……都奢侈得很自然,自然的獨立在每一個落腳的地方……存在。但女主人卻開始警戒了--因為她丈夫在雨果身上的表情,那個應該和自己在做愛後才應該有的疲勞與滿足的表情……但這個表情卻在他在雨果身上時出現……是夜,妻子對著丈夫哭喊祈求:

「請你摸我……請你說要我……」
「不要這樣……沒有第三者……沒有……我只是沒有辦法……」

當沒有人在家裡做愛了,這是家開始崩裂的前兆,對一個女人來說,我已經捍衛了你的地位,你不能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我的世界……但男主人費得烈已經燃燒不起那樣的熱情。 畫面迴轉到男主人費得烈和雨果在庭院的對話,妻子熱情的親吻丈夫,毫不在意的在客人雨果面前扭著濃厚暗示的腰肢,走進家裡。 第一個畫面是幸福家庭的親密表現。 再來同樣的畫面,女人背影有著示威的味道。

 電影到了這個地步,似乎該到了瓶頸,但在庭院中的mans talk,開始了同志與直人(所謂的直人便是相對於同志的「正常人」所謂的「正常人」)的價值對戰。 接下來的這一段對話實在是太精彩了,精彩到我必須隱瞞,讓大家去電影院欣賞這段絕對值得票價與思惟的對話。

 其中,有一段探戈的舞步,從新婚的兩人熱情的對舞,加進了一群人的探戈……雙雙對對……如同每一對夫妻在生命最美好的時光中,舞著象徵夫妻的舞步,一對…一對…獨立的一對……男方凝視著對方傳達深情,女方用下半身交纏的熱情以為回報,表達生命階段中夫妻對舞那該有的、純潔的、沒有其他意念的色情。 簡約之後,兩個男人的影子對舞探戈……如同先前暗承雨果形容沈溺在新婚喜悅的女子,只是和「戀愛」戀愛而喜悅,換了個對象也一樣熱切,因為她要戀愛上的戀愛剛好落在「這個男人」上而已;對男人而言,性,也是因為「性」剛好落在這個女子身上,「性」本身並不會因為抽換掉對象而有所改變……在偷窺的文化裡,在男人的性表現中,只有1與0--插入與被插入--這個0,在性的前提下,沒有所謂的男或女,而自己可以擁有這兩種特性……只要自己願意,沒有所謂的罪惡、沒有所謂的污穢……在被世俗偷窺下獨立的一對中……

彼此純潔。 
 
在雨果的眼中,愛與性切得乾淨得不帶一點感情,而男主人費得烈似乎也動搖了意念中對「愛」的堅持……這樣的動搖,把先前如天使般美好的景象拉回了現實角色的不堪,妻子邀請來的女性友人是個娼妓,而父親是個貪酒好色的懦弱老頭,在暗夜裡開車追逐倉皇逃跑的友人,在她跑進雨果家時得到庇護而哭泣,老頭的說詞是:

「她的確是很性感,但是我還沒有強暴她,我有我的家庭,他們對我很重要,請不要說出去……」

在男主人費得烈和雨果的住家路上,有一棟破木屋散發著溫暖的光,裡面有一組弦樂四重奏溫暖、和諧的奏著……這是潛意識裡「家『裡』」該有的形象、溫暖、和諧、尊重……與不可或缺…… 即使男主人費得烈動搖了,他依然堅守著「家」,即使他有著潛意識裡的壓力,即使曾經有那樣的衝動,即使他的家人與朋友有多種不堪的背景(從事性工作的友人、差點強姦這位友人的父親、憂鬱的妻子、雖然小但總是想幹掉他的兒子)……他堅持「愛」,讓愛去包容一切、解決一切。

雨果的女兒來告訴雨果,他的父親因為輸血的關係感染了一種病,那種在「正常人」的觀念下是同志會得的那種病,讓雨果推翻了在和男主人費得烈庭院對談時提到父親因為他的性向,把他趕出家門的怨,也推翻了一切愛與性的見解,雨果趕到醫院去看他的父親,他躺在床上辛苦的呼吸著,雨果想說什麼卻說不出口,但他隨著父親的呼吸,和他感受著同樣的壓抑與解放,雨果爬上父親的床,依偎在他的身邊,以前的怨在這時候還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的? 庭院中愛與性的辯論,似乎在這裡有了「無須解答」的答案--我們穿透父母的身體來到這個世界,即使來到這個世界之後個體有了種種的變化,但血緣是唯一的情分,將這個情分拓展到什麼樣的意境,那便是對「愛」什麼樣的解釋。

你有沒有被甩了巴掌的感覺?尤其是在想窺視「他和她的男人」同性之間要怎麼互動的前提下?或者是你如我看到了比色情更色情的作為,直接把我們習慣的觀念徹底的剝開,像是抗拒強姦時被剝開的一層層保護,直接碰觸核心那一瞬間的……

空白?……好佛洛伊德的電影。

真正色情的作品……不在於挑逗你的官感,而是用巧妙的手法呈現色情純潔的一面,當色情不再是「色情」,讓色情從觀念除罪,用清淨的眼與心看待一切的真,才能回歸生命的本來面目與價值,而回歸,不就是我們降生在這個美如普羅旺斯般的世界,所追尋的最初與最終的目的嗎?電影用豐盛的金黃麥田中的四重奏作為一切意象的總結,你感受到了什麼?導演在作品中的反覆為的就是你在這一瞬間的感受,你必須感受,為的不是為導演喝采或是佳映老闆的讚許,而是……

這是你對生命必須思惟的課題,在這種種的題目下,你的平衡、協調與和諧…所有的一切…生命所呈現的、豐盛的舞姿。


博悟行逸筆於學不足齋
06/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