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總統,坐牢先?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總統都是曾入獄的政治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他在當上總統前,曾為了爭取黑人的自由人權,被判罪入獄整整27個春秋。很難想像曼德拉是如何度過那段漫長的監獄生活,但現在台灣觀眾很幸運的可以透過電影【再見曼德拉】看到這段不為人知的血淚史,電影將在今年二月柏林影展中進行世界首映,台灣也緊接在六月中旬上映。

【再見曼德拉】是第57屆柏林影展已公佈的競賽入圍影片之一,為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的最新作品,由【莎翁情史】的約瑟夫范恩斯、【第三者】的黛安克魯格所主演,在今年的影展中相當受到期待。【再見曼德拉】述說一位有嚴重種族歧視的獄卒,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監視曼德拉在獄中的一切言行,卻同時不由自主的受到這位民主鬥士的感召,開始醒覺到人是可以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讓原本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產生轉變。最後他決定幫助曼德拉,共同尋求南非的民主自由人權。透過獄卒的眼,【再見曼德拉】重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重要過程,可作為台灣政治的借鏡與範例,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