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觀眾對自閉症的印象都來自198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雨人】,主角達斯汀霍夫曼詮釋自閉症為孤僻、幾乎沒有任何喜怒哀樂,卻是一個機械記憶能力超強的天才,幾乎可以說是論及自閉症的經典電影。下週五(4/20)即將上映的電影【雪季過客】藉由雪歌妮薇佛的精湛演技,打破從【雨人】以來關於自閉症的刻板印象,雪歌妮創造了【雨人】之外另一種滔滔不絕、辯才無礙,但卻連綁鞋帶都需仰賴他人的自閉症角色,是繼達斯汀霍夫曼後,新一派對自閉症的另類詮釋,雪歌妮在【雪季過客】中更被喻為從影以來最動人的一次演出。

當初達斯汀為了挑戰【雨人】的角色,曾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與自閉症患者相處,但雪歌妮則為了【雪季過客】費時整整一年時間去研究自閉症,也到相關學會瞭解患者的心理狀態,也和一位自閉症女性羅絲布萊克共同生活,就近觀察她的行為,因此才在【雪季過客】中有如此出色的表現,更被喻為從影來最挑戰的演出。不同於【雨人】,以雪歌妮詮釋的角色琳達來說,她的怪癖較為外顯,並以很多方式表現出來,包括病態地不斷清理廚房,害怕碰觸垃圾,對一般常規的不屑,以及對她所重視的人顯露漠不關心之情。正如雪歌妮在2006年柏林影展開幕記者會上表示:「琳達爽朗真誠,非常直接,總是不掩飾地表達心中對事物的感覺,並輕視那些浪費時間在遵循社會規範的人們。」在【雪季過客】中,那些過度拘泥、過度保守、看不開的,反而是社會上所認定的「正常人」。

如果【雨人】是第一部讓觀眾認識何謂「自閉症」的電影,那麼【雪季過客】則是除了詮釋自閉症之外,還能帶領觀眾透過「不正常」的眼,去勇敢面對人生傷痛的電影。【雪季過客】即將於4/20睌場起上映,想見識雪歌妮薇佛突破【雨人】的新一派演技嗎?請洽兩廳院售票端點博客來售票網及長春戲院!

獨家精美桌布下載 請上雪季過客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