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聞天祥

這部可稱為「療傷系」的電影,並不很煽情。它的節奏就像片中這些中年演員一樣,有種不疾不徐的穩健,卻能直入人心,很有味道。有趣的是影片故意選擇了一個大雪覆地的小鎮Wawa(瓦瓦)當背景,主人翁的心境則像從冰封到融雪的過程,愈來愈溫暖。

 



向來給人陰沈印象的英國男星亞倫瑞克曼,落到加拿大,竟然遇到三個比他還怪的女人。

首先是個想搭便車的龐克少女。兩人的對手戲極短,卻相當重要,因為這致使了男人決定去拜訪女孩的母親,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女人(雪歌妮薇佛飾演),結果又因為聽起來莫名其妙的理由(幫忙有潔癖的自閉症者在星期二倒垃圾)而意外暫住下來。

如果你以為這將產生一段彼此安慰、相濡以沫的愛情,那又錯了。吸引男主角的,是自閉女人的隔壁鄰居(凱莉安摩斯飾演),她也夠另類,第一次請男主角來晚餐,當對方表白喜歡她,她竟然馬上接道:「我討厭吃飽就做愛,何不跳過主菜,直接進房吧?」

雪季過客》確實是一個男人的奇遇。當旅程開始之初,他決定孤單以赴,沒想到攪進了一堆女人;正如他以為自己要去安慰別人,沒想到被撫平傷痕的卻是他這個男人。一趟便車加上倒個垃圾,竟然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心境與命運,不算傳奇嗎?

不過這部可稱為「療傷系」的電影,並不很煽情。它的節奏就像片中這些中年演員一樣,有種不疾不徐的穩健,卻能直入人心,很有味道。有趣的是影片故意選擇了一個大雪覆地的小鎮Wawa(瓦瓦)當背景,主人翁的心境則像從冰封到融雪的過程,愈來愈溫暖。宣傳文案說這是「一場冬天的拜訪,卻遇見春天」,算是相當貼切的。

亞倫瑞克曼向來是個好演員,他的欲言又止,為影片提供了一種不誇張的懸疑,而緩緩的轉折,則有一種細水長流的韻味。凱莉安摩斯也完全擺脫《駭客任務》的印象,呈現了一股灑脫自然的性感,她不介意前者剛開始誤以為她是妓女,也樂於承認喜歡性愛,不強迫別人接受她,但挺身而出時又讓人拍案叫絕,除了餐桌上那場語出驚人的戲,她在片尾的「睦鄰」行徑
也相當酷,而這個角色也為她奪得一座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女配角。



但雪歌妮薇佛才是本片的焦點,片中有位熱心但常弄巧成拙的鄰居說她看過《雨人》(達斯汀霍夫曼以本片的自閉症者一角拿下他的第二座奧斯卡影帝),所以自以為瞭解情況,這未嘗不是編導對人們總是將自閉症者歸類於一的諷刺。而相較之下,雪歌妮薇佛的演出顯然更為外放,她討厭人群、怕弄髒環境,喜歡閃亮的東西、發明新字,當他和亞倫艾克曼玩拼字遊戲,為她所發明的新字講述例句時(有趣的是他們竟然都拿蜘蛛人、驚奇四超人來造句),那傳神的描述,真讓人以為她是個作家。但她最喜歡的還是雪。在聽過性高潮的描述後,她還是覺得比「嘴裡塞滿雪」差一點。而本片原名「雪蛋糕」(Snow Cake)在片尾更化成了動人情誼與重生的象徵。


本文轉引自〈開眼網站〉《e週報》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3&eid=1113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