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  2007.5.10.  蘇蘭


因演出【異形】系列電影而聲名大噪,1997年以李安執導的【冰風暴】得到英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和金球獎的雪歌妮薇佛飾演一位自閉症媽媽___琳達,這是雪歌妮薇佛擔綱演出作品中、最精采特殊的一個角色!長達一年與自閉症患者相處、進而了解、揣摩所做的功課,讓演出精準而出色,不斷清理廚房、害怕垃圾、對常規的不屑、對她所重視的人顯露漠不關心…琳達爽朗真誠,非常直接,總是不掩飾地表達心中對事物的感覺,並輕視那些浪費時間在遵循社會規範的人們,是達斯汀霍夫曼的【雨人】之後,關懷詮釋自閉症的影像閱讀最佳教材。



自閉症患者從小開始就出現語言理解及表達的困難、人際互動障礙、固著性的行為模式等臨床症狀。他們有特殊興趣,會持續不尋常、重複對主題探索的興趣。 

片中飾演母親的琳達,角色詮釋傳神:排鞋子、對齊踏腳墊、極端的潔癖、無法忍受改變…,她不是稱職的母親,甚至女兒要靠外公.外婆養大;但她絕對是出色的超市補貨員,聚精會神整理貨架的神情,絕不稍遜於一般正常人。

英國劇場實力派老將艾倫瑞克曼飾演的男主角「異鄉人」艾力克斯,是一位喪子的憂鬱中年父親,原來封閉自限的心靈無異於另類自閉,好久都找不到可以微笑的理由;命運弄人,竟然多年後順道搭載活潑開朗的女孩薇薇安時,女孩又因車禍喪命。類似的情境,卻有不同的心境,對於過失殺人的司機,艾力克斯第一次選擇報復,讓自己成為階下囚;第二次選擇了原諒,何嘗不是選擇解脫了自己的心靈。

因【駭客任務】名聞全球的女打仔凱麗安摩斯,飾演的鄰居瑪姬也令人耳目一新,只有在義無反顧替琳達倒垃圾的一幕,彷彿看見摘下墨鏡女勇者的矯捷身影。



身為國小輔導主任的慧平和國中輔導組長的彥達都盛讚此片~
一、劇本精采:一個引人入勝的劇本,用生死對立、自閉症患者的生活與情感並交雜主角生活的謎團,讓影片呈現耐人尋味的美感。
二、對話迷人:開頭的女兒與中年男子的對話 與 自閉症媽媽與中年男子的對話,都是本片的吉光片羽,一邊看一邊思索,人生點滴滋味浮上心頭。
三、選角成功:詮釋女兒的人聰慧大氣;演出自閉症媽媽的入木三分;陌生男子的角色溫柔又壓抑,充滿著好人氣質與悲傷情懷的演出讓角色生動靈活。
四、配樂點睛:穿插在影片裡的歌曲[哈囉陽光]既點題又提味,看完影片想起音樂還有種初雪剛溶、陽光正好的感覺。

本片於加拿大蘇必略湖畔遺世獨立的寒冷小鎮瓦瓦(Wawa)拍攝,導演認為這裡不但漂亮,而且透明,舉重若輕的以幽默輕盈的手法,探討「傷痛之後,怎樣生活」。艾力克斯最終學會與自己和解,透過照顧自閉症患者琳達的歷程,拯救了自己。一場琳達索求擁抱的戲讓人看得莫名感動.艾力克斯擁抱的或許不只是琳達,而是他自己傷痕累累的心。每個人都侷限在自己的天地,透過另一些人作為與外界接軌的接點,打開通往世界的窗戶,看見藍天。在我們關注[自閉症]孩子的同時也要想到:長大後的自閉症成人,何嘗不需要社會持續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