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按摩院 ( The Masseur )短評

文/衛西林

以特殊的行業為題材,結合菲律賓當地的節慶氣氛;語言生動,戲劇處理寫實,構圖屢見巧思,形式統一的技巧拉高到美學的層次,是兼顧話題性與關注個體生命存在狀態、相當深刻的作品。

主人翁為離鄉入城就業的純樸青年。敘事上以同性情色按摩服務事件與返鄉奔喪到出殯過程、兩者相互穿插,並以燈籠節虛幻的夜景點出主人翁靜謐疏離的意緒。

影像與戲劇處理手法細膩,時而有令人驚喜的拍攝角度/構圖。以殘留在臉上的斑駁陽光強調母親徘徊在悲傷與解脫間的複雜心境,技巧相當出色。

視覺的隱喻用得很洗鍊精巧,如牆上的壁虎(與顧客將進入激情前的空洞意識/凝視自我卻一無所得的靜謐一瞬),或是夜空中兀自變化圖案的絢爛燈飾(感受不到溫度的遙遠關愛及相應的漂浮願望)。兩者一起搭配特殊的故事結構(可能是兩個場景不同人生故事的循環接續/平行對照),筆者以為旨在突顯人物在長期父愛失能下的空洞主體性與自我情感抽離。

語言表現相當生動自然近於寫實,但看得出有嚴謹的排演規劃支撐。主人翁與顧客說故事一場相當耐人尋味,原本可能是青年父母的婚姻故事,不知情的作家顧客加以戲謔歪曲,陌生人的殘酷笑聲一直延伸到出殯的車陣畫面,暗示了作者對父親這個人物的褒貶,而主人翁的陪笑到底代表的是父親死後的釋然,還是父親尚在世時的親情疏離?浮沉的懸念激起觀者解讀的熱情。

勢必成為話題、大篇幅的同性裸裎互動描寫,有近乎真實狀況的呈現。主動者近乎中性的外貌與行為舉止,似乎給予觀者一片安全網、不至落入色情的解讀,在意識的舒緩間逐漸累積上升的內在張力,呈現的是相當難得、嶄新的觀影與美學的體會(編導為菲律賓新銳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
Brillante Mendoza )。

本片大膽的題材或許會讓人聯想到蔡明亮的電影,兩者最主要的差別,筆者以為可能是前者更專注於人物生命狀態的細膩刻畫,後者則擅長運用設計的人物、情境式的隱喻和場與場間的想像等,來說明一個「有關愛與性在人生位置的創新認知」(不知讀者是否與筆者同感)。

知道更多情慾按摩院...

原文出處: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playwr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