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聞天祥

泰國的恐怖片(鬼影、惡魔的藝術:邪降、鬼宿舍)、動作片(拳霸系列)在台灣電影市場小有建樹;藝術電影部分,即將在故宮「國際電影裝置展」當中發表作品的阿比查邦,更是國際影展的崢嶸紅人;而馬上要上映的「大狗民」卻很難分類,它既通俗生動,又充滿個人風格,或者可視為前述兩種「類型」與「作者」電影的合流吧!

「大狗民」的劇情聽起來很簡單:鄉下男孩「帕」決定到曼谷闖天下,歷經罐頭工廠工人、計程車司機、大樓保全人員等工作,直到他愛上「晶」這個整天做著愛情夢的女孩。關於城鄉差距,片中有個有趣的說法:曼谷人的屁股後面都長有尾巴,因此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都市人才是「大狗民」;但若換成社會學角度觀察,從鄉下到城市、在底層打拚的藍領階級,似乎又更合乎「大狗民」的定義。

至於愛情,倒不只有男女主角各自的單戀而已,導演宛如拼盤地透過男主角職業的轉換、遇到各式奇人的經歷,帶出種種不同的愛情況味。這也讓本片在男女主角的劇情中樞外,再切割成好幾個匪夷所思的精彩故事。

這種結構或許會讓只看好萊塢敘事電影的觀眾覺得不夠緊湊,但是當影片不再只為最後的高潮而服務時,反而到處都是驚喜。尤其「大夠民」諸多傑出設計,實在值得我們取經。它的KUSO是充滿創意、甚至帶有感情的,無論是鬼騎士的熱心、長不大的少女和泰迪熊的愛、甚至幻化成壁虎依然對男主角喋喋不休耳提面命的老奶奶,你除了為它突梯但準確的
喜感爆笑不已外,也會感受到角色間的飽滿情緒,這等能耐實非一般惡搞電影可比擬。

2007/06/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