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引自《快步向前走的網誌》




你有沒有個朋友,初入社會阮囊羞澀,逛專櫃盯著價錢老半天,最後只能搖頭嘆氣離開百貨公司?
你有沒有個同事,覺得現實壓力擠的他喘不過氣,強烈需要打破窠臼的勇氣,但又找不著正確的方向?
你有沒有位鄰居,常看他出入名車洋房,但晚上獨自散步時總是眉頭深鎖,哭喪著臉說他買不到歸屬感。

我在說巴黎不打烊,也在說台北夜未眠,蒙田大道上有氣質高雅的巴黎鐵塔,信義計畫區高聳入雲的101大樓也不惶多讓,看著異國上演著耐人尋味的戲碼,落幕回首才發現劇本根本是我們起床就摸的到的現實。

巴黎的確美的讓人讚嘆,彷彿連空氣也香甜,但這層絢爛光暈並不是「幸福美滿」的萬靈丹。櫥窗裡的GUCCI不是一句「Bonjour!」就可以帶走,乞丐喝了Evian跟名模生死鬥的三號還是扯不上邊,香榭大道上情人翻臉的潑辣怎麼在饒河夜市也似層相識。巴黎只是地球上一個特別的城市,至於人性糾葛,全世界都一樣,愛恨情仇喜怒哀樂交織,遇到的困境煩惱放諸四海皆同。

裡頭的服務生傑西卡說: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當他們手機響起來的時候說「該死的現在誰打過來」,還有一種人,比如我,會說「哈!會是誰呢?」你是哪一種人?我覺得這兩種有可能都會是同一個人,只不過在不同的時間點上。傑西卡年輕樂觀,因為年輕,任何事情都新鮮,或許對於未來的藍圖感到模糊,但樂觀讓他認真的活在當下。手機響了,可能代表一件新鮮事又上門,他沒有負擔,活潑跳脫的迎接。

時間慢慢流轉,他會變成誰?可能是那位想突破現狀音樂家,可能是壯志難展的女演員,可能是汲汲營營的老闆,他擁有年情時夢想的生活,也失去了年輕時的好奇心。手機響了,可能代表又一件例行公事在催促,他身心俱疲,無奈煩悶的說:「我現在在忙!」

傑西卡在各個截然不同的角色裡穿梭,彷彿每個故事他都置身事外,但自己的赤子之心卻是深陷其中的人們最關鍵的當頭棒喝。說傑西卡給予他們救贖太神話,他不是菩薩能讓頑石點頭點到落枕。傑西卡只是幫他們在重重迷霧中找到最初的自己,正視內心跟傑西卡一樣充滿衝勁熱情的自己,然後自己幫自己踏出迷惘中關鍵的那一步。

「如果沒辦法過奢華的生活,那我就在奢華的地方工作」當年在大飯店工作,傑西卡的奶奶說。
「我一心想成為藝術家,但後來發現我沒那個天份,所以我就在藝術家身旁工作。」劇院的老領班說。

這就是所謂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吧。他們都是努力前進的人,前進才有機會撞到山,離原點太遠的人才有疲累迷惘的機會,離原點很遠的人,代表出發時的他一定充滿活力。不是每個焦慮的旅人都幸運,一籌莫展還有個甜美的服務生點醒你,於是巴黎不打烊就是那個傑西卡,提醒我們有時候得DIY自己幫自己,在杯觥交錯中想起夢想的色彩,在踟躕不前時想起誓言的重量,也提醒還年輕的我們,摸摸那顆赤子之心,還有沒有令人艷羨的溫度。

有了夢想,哪裡都不打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