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zara
 
  電影中的取景,取景中的場域(PLACE),場域之於電影,有三種作用:最常見的是單純作為服膺劇情所需的背景,彷彿是舞台劇上隨時遭替換的布幕,僅是種框架工具;但有些導演會特別看重場域的美學價值,使之成為裝潢電影美感的藝術畫作,忘情捕捉如詩如畫的奇觀美景。在最後一種層次中,甚至會拔擢場域的地位,不僅寓情於景,令景色與角色的地位平起平坐,甚至凌駕於劇本之上,成為電影中的主角。

 
  以上三種層次,在《向雪許願》中均可獲得驗證,尤其是「場域作為電影主角」在這部改編自作家鳴海章小說《輓馬》的電影中,導演根岸吉太郎以其細膩婉約的鏡頭,點滴紀錄北海道逐漸凋零的賽馬「輓馬」運動。面對著殆逝危機的百年古老傳統,如何保留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成為了本片急欲傳遞的價值核心。於是,「帶廣」、「北海道」、「賽馬」、「馬廄」這些大地景、小物景,並非是為了服務劇情發展的敘事背景,反而成為本片存在意義的真正核心價值,領導了劇本拓寫的方向與目標。

  物景成了電影主角,並不意味著劇情張力因此渙散。《向雪許願》憑藉詩意的悠揚凝練筆調,追憶逐漸逝去的寶貴文化傳統,同時又以內斂飽滿的情感,細膩捕捉人與人、人與馬間的微妙互動,編織一則感動人心的故事。全片將劇情、人物與紀錄輓馬傳統的文化目的完美揉合,在劇情之中可習得輓馬之美,在輓馬競賽之中又可窺見人性互動間的生命真諦,成為本片最為可貴之處,也是劇本如此雋永、可讀性高的價值所在。而且,片中還充分利用各角色中個別生命歷程中揮之不去的衰敗陰影,類比輓馬傳統所面對的殆逝現狀,在看似荒涼的冰天雪地中,力圖找出重生復甦的契機,戲裡戲外均點燃的充滿希望的篝火。

  當然,在場域(PLACE)的第三重價值之外,鏡頭下的北國雪景於美學意義上也散發著令人嘆息的華美:朔風蕭瑟凜冽,珂雪如鵝毛紛落,超現實夢境般的地景地物,拉長與現實重量感的遙遠距離。白雪皚皚,一望無際的銀色世界,總教人遺忘世間塵囂,成為千古以來自我放逐之地。寒氣崢嶸,冬日溫馴,鏡頭下的北國,風情萬千,異常絕美。另外,對於馬廄的寫真,往往賦予一種高度人文價值的美感;對輓馬競賽的馬匹,更是精心設計諸多氣勢磅礡的史詩鏡頭,刻意營造出「馬」的壯觀形象,再再令人印象深刻。
 
  對虔心於尊敬傳統的日本觀眾而言,本片的「文化」價值肯定比其電影「美學」價值與劇本「文學」價值更為重要,也因此,本片得已破紀錄地榮獲東京影展四項大獎的殊榮。不過,對於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觀眾,我深信這會是一部無論由「文化」、「美學」、「文學」任一面向來看,都是可細細咀嚼的好電影,絕對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