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思維加上電影敘事與議題性(網友集體自殺、失蹤少女/少女出走)及戲劇治療、角色扮演的哲學等多面相的元素。

情節以高中女生紀子(吹石一惠飾)離家出走尋找綽號〔上野54〕的網友,無意間涉入家庭出租的個人服務行業,遭到對方角色扮演理論的洗腦所引起的一場風波…。

全劇高潮落在父親為了尋女租借出租家庭,與兩女及〔上野54〕扮演的出租媽媽一場亦假亦真的生日晚餐。將戲劇性的邏輯推到極限的逞才企圖明顯,此外還包括與黑幫分子的搏鬥(受難),及牽涉到全劇最關鍵的角色扮演哲學(思想)。

敘事上以不同人物觀點作段落(類似電影〔陷索 The Dead Girl〕),大量的旁白超過埋伏(留書或日記)的實際需要,讓人有京劇中的〔家門大意〕的聯想,又或者脫胎自日本能劇或歌舞技的演出程式,又似作者故意留下屬於個人的特殊筆觸。就電影的場面訴求而言,數十少女手牽手,操作口術集體跳軌一場,竦動性在心底竄升。

關鍵人物〔上野54〕的離奇身世頗有經典卡漫人物的內在張力,意即棄兒的身分加上對親生母的疏離,具備了自擬身份/經歷/童年的強烈動機,其從想像的角色扮演發展出的哲學理論,如磁鐵般不斷吸引真實社會中具有角色適應障礙者投入其團體。

作者(本片導演為園子溫【自殺循環】)的思想繫於父親與集團成員間的一場辯論,詭辯的哲學似乎暗示「在一個自我實現缺凡空間和想像力的社會,一種在角色中完成自我生命意義的前提,其實隱含有以死相殉的誘惑與不安」的竦動訊息…。

而結局中妹妹〔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出走,似乎又將這種不安擴大歸因到人與人接觸中、潛移默化下的相互模仿/催眠。無論作者真正的訴求在於商業或是議題(如只有形式而無感情交流僵化的倫理關係),豐富堆砌電影/劇場/戲劇的處理手法,已經成為作者旗幟鮮明的個人標記。爭議性的主題加上多元豐富的處理手法,使得本片似乎特別適合作為課堂上討論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