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到現在,我對於政治非常熱衷
年幼時我大量閱讀關於君王、皇朝以及總統的相關書籍;青少年時期,電影【紅與黑】(Le Rouge et le Noir)中對於金錢、權勢、貪欲的描寫,更激起我對政治人物的好奇。通過高中會考後,我開始準備就讀政治學,每天看許多電影作為準備課業的資源之一,最後卻反而促使我決定轉換跑道學電影。政治與電影其實相差不遠,其中都是伴隨「夢想或渇望」,只是「政治」往往不可避免會與現實相牴觸。

和我一起擔任編劇的哈菲爾梅茲(Raphael Meltz,法國老虎報Le Tigre的負責人)對政治議題也相當熱衷。這些在權力頂端人物的一舉一動,強烈吸引我們目光,讓我們不斷在「沾鍋」與「不沾鍋」之間游移。而那些自大自戀的政治人物更是我們一向鍾愛關注的對象,也因此,電影【總統】便誕生了。

我們設定的是年輕總統
現今世界各國領導人,例如布萊爾或柯林頓,即使從沒提及他們年輕的歲月,我們仍可以想見他們當時的左派思想。20歲懷抱理想主義的熱血年輕人,之後成為一國總統。他們是歷經怎樣的掙扎與血淚,有了如此巨大的轉變?「權力使人腐敗、失去純真」是本片主旨。電影中的「總統」,其實是參考法國第五共和歷屆總統綜合而來,其中的醜聞以及情婦等情節啟發則來自於戴高樂總統。

如同每個總統般,劇中總統是獨一無二的
飾演總統的亞伯杜龐帝充滿個人魅力,很少演員像他這樣,喜歡接受不同類型角色。在他讀完劇本的24小時後,馬上答應演出。通常演員遇到這類較具爭議性的電影時,都會思考:「這是否對我的事業、形象有幫助?」但亞伯則不,他只想每次都能有不同嘗試,他希望在飾演各類角色的過程中,擷取不同的「人生養分」。

從2004年夏天我們第一次見面,到2005年夏天拍攝期間,我一直不斷寄給他相關書籍、報章雜誌及紀錄片,供他參考。他看完後都會和我討論,是個非常認真敬業的演員,對於角色的性格、行為舉止,都會非常仔細揣摩建構,切中主旨。當亞伯漸漸融入電影中的角色時,他發現自己竟變成了電影中的「總統」,在拍攝期間體內兩種性格要共存。他雖為此感到害怕,但卻開玩笑說揣摩此角一點都不難,因為就是在飾演部分的自己。當電影殺青後,亞伯說他已經痊癒,絕不會再顯露出任何一點「總統」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