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光症
電影中總統有「懼怕光線」的隱疾,這個症狀有視覺上及象徵的意涵。開頭在非洲的幾場戲光線都非常明亮,一直到爆炸發生,電影視覺才開始變得灰暗陰沈。光線象徵總統所逃避的年輕時期,因為懼怕光線,所以需要逃避於陰暗處,權力成了其陰影的一部分。總統的懼光症讓觀眾去思考這部電影所暗藏的灰色地帶。

場景選擇
為了讓電影更具真實性,拍攝前導演趁著「歷史遺跡參觀日」去參觀愛麗榭宮。導演認為,若要探討權力,就無法只在富麗堂皇,舖著洛可可華麗風格的地毯上拍攝;導演希望電影中總統辦公處看起來很氣派、寬廣,就像是前法國總統席哈克或密特朗的辦公室,但如果依造真實重建,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將歷史政治人物,因此最後決定採用盡量真實、但不至於有辨別度的場景。既然要從現實環境重新創造電影世界,就必須有其強烈風格,羅浮宮及梵蒂岡都曾列入考慮。最後總統辦公室是依據Voisin城堡的室內環境重新建造,辦公室外景則參考愛麗榭宮設計師的另一作品Champs sur Marne城堡而成。

68法案(L’article 68)

電影中一直提及的「68法案」,此為前國會副主席Pierre Mazeau所提出要表決的法案,也是前總統席哈克允所承諾過。此法案允許參議院主席,在國家元首無法發揮其功能的前提下,可罷免國家元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