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亂青春 迷惑拼圖 

娛樂性: 三顆星 
藝術性: 四顆星 

導演布魯斯麥克唐納並不打算把這部帶點懸疑味道的電影拍的中規中矩,卻也不盡是玩弄技巧;他處理的有點MV、有點搖滾、有點憤怒,也有點悲傷,不規則景框蜂湧而出,構成一場意象的拼圖。

15歲的女孩崔西在尋找她9歲的弟弟桑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她為什麼裹著浴廉縮在巴士後座?父母怎麼會讓自己的孩子迷途、失蹤?誰才是受害者?什麼才是事件的真相?透過分割畫面,影片穿梭於現實世界和想像空間,誨暗的城市、泥淖的家庭、捉摸不定的情人,經過幻想重組,一一展現各自不同的面貌。藉由多重畫面呈現的多重視角,女孩內心的掙扎交戰和狂亂幻想,不斷跟真實事件擦身而過,吸引人想去努力體驗她的際遇。

因為生存在如此不堪的世界,女孩用想像創造不一樣的人生,其中有溫柔纏綿的感情,有可以棲身的避風港,她靠著自己重新拼貼組合的幻象,找到支撐自己繼續追尋下去的力量。編劇莫蘭麥雅德改編自己的小說,以倒敘手法讓女主角跟心理醫師玩心智角力,在問題與探索之間,雙方往往都掉入虛實難辨的困境裡。走出迷宮是否就能發現真相,誰也沒把握;更重要的是,他們是不是真的願意面對,而且準備好為揭露真相付出代價?

艾倫佩姬過去給人的印象,多半是《X戰警:最後戰役》當中的幻影貓,所以她在《迷走青春》飾演崔西,時而脆弱驚慌、時而冷酷狡黠,那種狂野的另類表現就顯得分外突出,此外,由曲風多變的「崩世光景」樂團擔任配樂,也幫助影片更確立了獨特風格。 

(撰文:老嘉華)


◎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