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全世界最有名的囚犯,很少人不知道曼德拉是誰,台灣的觀眾如果還有印象,這位帶領南非走過轉型正義、促進族群理解的重要人物,還曾經於李前總統任內造訪過台灣。如今曼德拉的傳奇事蹟已被拍成電影【再見曼德拉】,片商特別選在3月14日總統大選前一週上映,希望透過本片能在紛紛擾擾的選舉口水戰中,喚醒台灣人民的和平意識,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力量。

【再見曼德拉】呈現1968年的南非,黑人因種族隔離政策遭受極不平等待遇。白人為了鞏固權力,禁止所有反對組織,迫使黑人首領流亡國外或終生監禁在「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獄警桂格里是典型荷裔南非白人,因為會說科薩語,成了看管「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桂格里每天暗中監聽、檢查書信,卻漸漸受到曼德拉影響。看著獄卒同僚對待囚犯如同牲畜,他開始醒覺到人是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開始轉變。電影重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當中曼德拉扮演非常重要、鼓舞人心的角色,南非也成為現代社會中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典範。

台灣片商正積極與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中時文教基金會洽談,將於過年後合作舉行一場大型公益講座,試圖透過曼德拉與南非族群融合的範例,來探討台灣轉型正義的可能與價值,詳細活動內容近期內將於【再見曼德拉】官方部落格內公開。【再見曼德拉】電影預售套票目前已經開賣,限量超值加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作品《要做國王的人》精裝本,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售票網、長春戲院販賣部及真善美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