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到底是什麼?對台灣觀眾來說,這四個字是最近才突然大量出現在媒體上的新名詞,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從新聞報導中略知一二,沒有機會作進一步的了解。目前論「轉型正義」最成功的國家,首推南非共和國,在和平領袖曼德拉的領導下,推動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以寬恕的價值促進族群和解,讓南非走向民主深化,成為世界各國的借鏡。台灣片商有鑑於此,引進【再見曼德拉】這部電影於三月中正式上映,並且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聯手合作,將在年後2/24週日下午舉辦一場公益性的放映及講座活動,名為「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透過【再見曼德拉】的影片放映,以及王清峰、吳乃德、陳芳明三位著名學者的聯合講座,帶領觀眾一起認識曼德拉這位偉大領袖,並告訴大家究竟何謂「轉型正義」。 

曼德拉,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囚犯,他在當上南非總統前,曾為了爭取黑人的自由人權,被判罪入獄整整27個年頭。電影【再見曼德拉】正是重現當時的南非社會,黑人如何因種族隔離政策遭受各種不平等的待遇。觀眾將可以透過電影了解曼德拉畢生追求的理念,並且看見原本有嚴重種族歧視的獄卒,如何受到曼德拉的潛移默化,漸漸醒覺到人是可以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讓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產生轉變,最後反過來幫助曼德拉,共同尋求南非的民主自由人權。

【再見曼德拉】去年剛獲得柏林影展和平電影獎,為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的最新力作,找來【24反恐任務】中的黑人總統丹尼斯海斯柏飾演曼德拉,完美呈現這位和平領袖寬大的氣度與胸襟。本片呈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重要過程,可作為台灣政治發展的借鏡與範例。【再見曼德拉】特映暨「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座談會將於2/24週日下午一點到五點,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進行,歡迎所有觀眾前往參與,活動詳情請上【再見曼德拉】官方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goodbyebafana )查詢,或洽02-3393-3757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