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o4    近年來傳記型電影相當熱門,其中描述皇室秘辛或者王者風範的劇情又特別受到觀眾喜愛,前年的【黛妃與女皇】、【最後的蘇格蘭王】,以及今年3月中即將上映的【再見曼德拉】,都屬於此類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再見曼德拉】呈現的並非曼德拉當上南非總統後的政治揭露,而是描寫這位人權鬥士在成為總統前,所經歷長達27年的黑牢生活,本片透過監控曼德拉的獄卒之眼,讓觀眾看見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社會下,人可以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並且從中獲得省思。



許多觀眾對於誰演曼德拉感到非常好奇,其實目前全世界有能力又有機會獨挑大樑演君王或者總統的黑人演員屈指可數,大概只有佛瑞斯特懷特克、摩根費里曼、丹佐華盛頓以及丹尼斯海斯柏榜上有名。前三者已屬影帝等級不需多作介紹,第四位丹尼斯海斯柏近年因演出【24反恐任務】中的美國黑人總統而爆紅,後來又接下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的新戲【再見曼德拉】中曼德拉一角,成為短期內演過最多次總統的黑人演員。

【再見曼德拉】呈現1968年南非,黑人因種族隔離政策遭受極不平等待遇。白人為了鞏固權力,禁止所有反對組織,迫使黑人首領流亡國外或終生監禁在「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獄警桂格里是典型荷裔南非人,認為黑人是低劣人種。因為會說科薩語,他成了看管「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桂格里每天暗中監聽、檢查書信,卻漸漸受到曼德拉影響。看著獄卒同僚對待囚犯如同牲畜,他開始醒覺到人是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開始轉變。

本片改編自羅賓島獄警桂格里所著之同名小說,重現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當中曼德拉扮演非常重要、鼓舞人心的角色,南非也成為現代社會中民主國家轉型正義的典範。片商有鑑於此,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及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聯手合作,於本週日2/24下午,舉行一場公益性質的「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特映暨座談會活動,此為【再見曼德拉】於台灣之首度公開放映,另外映後座談會則請到王清峰律師、吳乃德先生及陳芳明老師聯合主講,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前往參與,活動詳情請上【再見曼德拉】官方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goodbyebafana)查詢,或洽02-3393-3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