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名的政治犯曼德拉,在走出監獄時曾說過一句名言:「當我走出囚室,經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傷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南非社會當時在種族隔離的過程中,經歷種種難堪的凌辱與不公不義,在曼德拉的帶領下,透過真相的公開與寬恕的精神,從對立走向和解。這段南非歷史因為【再見曼德拉】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以及228紀念日的即將到來,近日被不少學者提出來討論,堪稱為台灣轉型正義的最佳借鏡。

政大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曾對「轉型正義」下了註解,「所謂『轉型正義』,是從一個威權時代走向一個民主時代的過程裡,讓過去造成傷害的那些因素,漸漸在民主的時代裡,讓所有的人可以一起來面對它討論它,讓過去不正義的事情,現在得到糾正。」過去南非轉型正義成功的重要關鍵,就是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他們傳統的文化中,找到了可以協助復原的正義。他們要求加害者說出真相,並悔罪認錯,過往的罪因此得到寬恕。而台灣如何借鏡南非的問題,陳芳明教授也提到:「當我在看【再見曼德拉】的時候,他被監禁了27年。這麼長的時間裡面,我們看到他怎麼樣從被囚禁的狀態中釋放出來,可是他的釋放,不只是他的肉體釋放,他的精神、心靈也同時自我釋放出來,因此我們今天談轉型正義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先從歷史的囚牢自我釋放出來,這樣談轉型正義,才可能會比較客觀一些。」

【再見曼德拉】不僅帶給許多學者在台灣轉型正義上的啟發,同時展現了曼德拉帶南非走過種族衝突與傷痛的領袖氣度。想一窺南非首位民選總統的監獄秘辛,或者想了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德拉為人權奮鬥的艱苦歷程,千萬不可錯過3/14即將於台灣正式上映的【再見曼德拉】,電影預售票現正熱賣中,預售期間超值加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吉卜林作品《要做國王的人》精裝本,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售票網、長春戲院販賣部或真善美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