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彌勒熊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對政治的興趣,與對政治的敏感度非常非常的低。跟一般人沒啥兩樣,每天忙著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事,討生活掙錢都來不及了,那有閒工夫去管那些偉大的政治家們在幹嘛!看電影可以讓我在那兩小時裡逃離現實所有的紛紛擾擾,享受與這些可愛的、可敬的、可恨的銀幕上的人、事、物互動,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了! 

可是,今天看完【再見曼德拉】之後,我的心情有很大的起伏波動與感慨萬千,銀幕上演的雖然是南非民主運動之父曼德拉的奮鬥傳記故事,但卻不斷讓我對應到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史,因為在民進黨還在妾身不明叫做民X黨跟X進黨的階段,我在台灣的一隅東部的花蓮,因為當兵的關係也參與見證到了部份的歷史。




還記得那天是蔣經國先生去世的前後幾天,正進行著某種地方性選舉,以前大家如果還記得的話,民進黨的人還是支持者,會把小貨車漆成綠色,然後在車頂裝上講台,前面還加上砲管形式的東西,他們稱之為民主戰車。他們就開著那部車從花東師管區東部警備司令部前一遍又一遍的呼嘯而過,然後大聲的吼叫著:「蔣經國暴政必亡!蔣經國暴政必亡!」,而我只覺得蠻好笑的,但聽在連長耳裡可就不是那回事了,蔣經國去世幾天,不只全連,全國阿兵哥當然全員收假進入戰備警戒狀態,連長就叫我們這群全副武裝槍已經上膛的兵,衝到門口對著那台車採高跪姿拿著槍比劃,那台綠色的車當然嚇到一溜煙就不見了,終於耳朵也清靜了幾天! 

我心裡是覺得很好笑,那連長也太離譜了點。不過,更離譜的是,副連長輔導長還跑出去喝酒爬牆回營被我這眼睛2.0的傢伙看到。我就這樣莫明奇妙的害了他們倆個,也不能怪我,誰叫他們自己亂來,國觴期間,還是有軍人狀況外,就算當時的國防部長郝伯伯,在莒光日那幾天是哭的老淚縱橫,醉生夢死還是大有人在。而我在擔心的是,自己好死不死會不會當兵當不完啊!因為連長搞錯那個警戒的紅黃燈對著全連弟兄大喊:「金門已經打起來了(當然是跟萬惡的共匪囉!)」,這怎麼能不擔心,萬一怎麼樣了,我們在他的帶領之下,會發生什麼更誇張的事啊!這些事還真是歷歷在目啊,還好台灣後來也沒真的沉到台灣海峽裡,我也順利當完兵退伍了。 

我要說的不是上面那些,離題了!抱歉。 

是說在那個時代氛圍底下,蔣經國一死,黨外人士海外流亡的異議份子蠢蠢欲動,動作很多,辦活動、演講,敢回國、趕回國的人越來越多。而像我們這些從小被要求背三民主義,沒懷疑過任何東西的孩子們,要有什麼自己的分辨能力真的很難。就拿當時我當兵的政二科來說,倉庫裡有很多掃黃掃黑的書籍照片,我也都有機會看了,因為自己學美工一看那些黨外宣傳品,警察打人,被抓的人身上頭上都是鮮血模樣的塗鴉,還真是造假的讓任何人都看得出來。 

當然,我相信那些暗殺抹黑打人…等等偷吃步耍陰的事情,這國民黨以前警備總部應該做的比大家知道的多更多。可是這樣的手法,雙方其實都相同。國民黨如果有一張黨外份子兇神惡煞模樣的照片,民X黨的宣傳品裡,就有那些我剛說的流血、流湯、流汁、流膿的圖片一張,兩種造假的技術之拙劣,根本不需要學過美工的人也看的明白。當然,寫到這邊那些曾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人一定很不爽,但是,我只能說一切都過去了。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因為任何人消失而停止轉動,王公貴族將相嬪妃販夫走卒下賤人等,只有生老病死大家才有一定相同的待遇誰也跑不掉躲不了…。 

這就是我看【再見曼德拉】時候最深最強的感受,我相信任何一位參與過台灣民主運動有革過命的人,看這部電影,不會不因為感同身受流下眼淚,在夾縫中被壓制迫害的人的慘狀,任何有人性的人不會不同情,而普世皆同當權惡霸的嘴臉大家都厭惡。你心裡面一定痛恨譴責著那些典獄長、獄卒的罪行。但是,我要說更可怕的是,一旦媳婦熬成婆,變本加厲照單全收,被迫害者變成暴徒的復仇者的案例,歷史上也比比皆是。這也就是仇恨可以一直持續一輩子,你來我往,冤冤相報,禍延子子孫孫的原因。




台灣有誰可以稱得上是民主之父?或是像曼德拉這樣先進思惟與崇高地位的人,我不知道!(我心目中,孫中山先生應該可以算得上一位先進的偉人,不過,他革命的對象不是台灣的環境。)但是前仆後繼的先烈們流血流淚的所築成的橋,後代子孫踏著這條路上去、享受到的人,都早已不是這些值得尊敬的人。不過,就算還在…,思想家是否就能是領導人、治理者,我相信歷史也常證明不一定能劃上等號。這就是為什麼說:「播種的農夫,不一定吃得到自己種的穀。」理想與現實,理論與實踐,都需要由真正適合的人來擔任。 


現在在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在這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曾經看到過或參與過,就連我這種旁觀者都還享受呼吸著這難得自由的空氣空間,至少不用擔心太多,講錯話會被人每星期三下午三點半抓去碧潭划船,然後問不出個所以然又把你準時下午7點送回家,如此周而復始,你不瘋了才怪,跟【竊聽風暴】裡教同學問訊技巧的片頭10多分鐘的內容差不了多少。這類情事是的的確確真的有發生過,但是也是過去的事了。你如果看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就可以體會到所謂的恐怖是什麼(張震的父親被抓去問話的那一段),情治單位可怕的手段還真是多啊! 

為了怕文章回無限上綱寫個沒完沒了,我就此打住。我的觀影感概是,時間空間一直在變動、變化,沒有一樣東西是常住不變的。曼德拉或是像曼德拉這樣的人物,台灣有不少,拍成電影一定也不輸給這部電影的感人,甚至於有過之無不及,但是看一個人或一件事,要全面來看甚至於蓋棺論定才能掌握其萬一。當初從政的夢想理想你們還剩下多少,還能記得多少,心裡面有以蒼生為念,念茲在茲嗎?別以為沒人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知道、因果知道…,摸摸你的良心,大限到來時,你為你的人民做了多少,辜負了多少人民對你的期望?對得起教育過你的師長、父母兄弟姐妹街坊鄰居認識不認識的…,還有你對得起你自己嗎? 

「能力越大,責任越重」還是「權力越大,A的更多」,唉!什麼時候,台灣人民才能有真正的幸福安定?不用擔心薪水買不起衛生紙?不需要每天看八卦滿天飛、一堆名嘴在電視上胡扯?不再看到為了刺激收視率電視台莫名其妙的民調!好多的希望喔…,寫不完就算了!@@ 

喔!這部【再見曼德拉】算是非常忠實的拍出了那段歷史,值得大家一看囉! 

本文轉引自《彌勒熊FUN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