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鋼琴師】
5/1 早場起 彈奏人生

電影原聲帶由SonyBMG發行,超值雙CD(古典+爵士)
請洽各大唱片行及博客來網路書店

盧卡佛洛瑞用音樂向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告別,
他的鋼琴娓娓道來,一生中曾經歷過的所有。
爵士樂之所以動人,是因為每一顆音符,都隱藏著故事。
—沈鴻元(台北愛樂電台〈FM99.7〉「爵士夜」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


關於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1956~1995)
1956年10月20日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首都巴勒摩(Palermo),5歲開始學琴,隨後舉家前往非洲莫三比克,在那生活了8年之久。童年時已展露對音樂的熱愛,他非常喜歡維瓦第的〈四季〉,總將這張專輯反覆聆聽,他稱這張專輯是「世界之聲」。之後回義大利移居佛羅倫斯,就讀佛羅倫斯音樂學院,開始正統的學院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和管風琴,接觸到爵士樂後,改投入爵士樂演奏,1974年開始自己的五重奏及三重奏演出。由古典樂出發所創造出的爵士風格,讓盧卡在義大利音樂界闖出名堂。

在當地爵士樂圈打滾多年,盧卡直到1984年因為參與歌手Tiziana Ghiglioni的六重奏才獲得較大注目,之後陸續和Gianni Cazzola、Claudio Fasoli、Massimo Urbani、Enrico Rava、Paolo Fresu、Riccardo Del Fra、Lee Konitz及Chet Baker等人合作,並多次前往瑞士、法國、德國和俄國演出,多年來灌錄十多張個人專輯,多由義大利獨立廠牌Splasc(h)發行。

古典背景出身的盧卡,演奏風格被樂評認為是在爵士鋼琴的傳統中,融合義大利民謠的地方特色,藉由極富個人風格的詩意彈奏,充分呈現與生俱來的彈奏天份,加上他的個人創作能力,一直是義大利爵士鋼琴樂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目前聲勢如日中天的天才型鋼琴手Stefano Bollani也曾是他的學生。

然而,在他充滿幻想、氣質純淨的音樂背後,卻是童年在非洲那場悲劇所遺留下來、無法遺忘的痛苦。當他還是天真無邪的男孩時,坐在汽車後座,眼睜睜看著母親在車禍中喪生,無力挽回。母親對他慈愛的微笑是記憶中最後、也是最美的一張臉。毫髮無傷的他,心中有著沈重罪惡感。自此懷著愧疚壓抑的心理,悲痛懊悔。雖有愛他的人,自己也有深愛的女子,但在複雜、過於敏感纖細的心靈中,這樣的傷痛漸漸變得無法忍受。盧卡心裡開始生病,終至走上瘋狂一途。1995年,錄完最後一張專輯,盧卡親手結束他這熱情洋溢、卻又痛苦折磨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