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彭怡平

日來,台北的電影很音樂。西恩(Sean Fine )與安德莉雅(Andrea Nix Fine)夫婦合作的【烏干達的天空下】(War Dance,2007),讓我們有幸聆聽到烏干達「阿秋利族」的木琴與鼓樂;安東‧寇班(Anton Corbijin)的【Control】(2007),讓世人重溫一九八○年代末期崛起於英國的搖滾樂團Joy Division,以及樂團主唱Ian Curtis短暫而璀璨的一生。 



同樣以義大利爵士鋼琴詩人──盧卡‧佛洛瑞(
Luca Flores)為電影主旋律的這部【寂寞鋼琴師】(Piano,Solo,2007),形式上,承襲了音樂傳記電影的古典敘事風格,從一開始,便以音樂家的演奏拉開序幕,當樂聲嘎然中止,眾人掌聲響起,我們也已被他那出神入化的技藝給折服! 

隨著劇情直轉而下,我們發現這位天才鋼琴手的內心,始終難以擺脫自己就是造成母親車禍喪生的罪魁禍首這個陰影,這也形成往後戲劇性轉折的潛流,而音樂在全劇中,亦扮演著一個無可替代的關鍵角色,猶如主角的另一個分身,引導觀者走入主角的內心世界。
 

古典音樂對年輕的盧卡‧佛洛瑞而言,代表著對母親無盡的思念,藉由彈鋼琴,他得以一次又一次重溫母親的容顏,
卻忘了他敏感纖細的靈魂,難以承受太多的哀傷;而另一方面,在非洲生活的那段童年時光,也為日後掙脫古典形式的羈絆,走向自由即興的爵士樂創作埋下伏筆。 

爵士樂的自由、歡樂、青春氣息,鞤助他走出心靈的桎梏,建立起幸福人生,然而,就在他愛情事業兩相得意之時,一連串打擊接踵而至,使他再度墜入黑暗的深淵,而母親車禍身亡帶給他的悲傷與罪惡感,重新湧上心頭,而這段時日裡,自他指尖流洩
而出的樂音,總是讓人心碎,與查特貝克(Chet Baker)巡迴歐洲演出的那段期間,他的爵士音樂造詣,臻至巔峰,卻也因此而耗盡心力。 

窮盡一生,這位意大利爵士鋼琴手,在音符間尋尋覓覓生命的出口與人世的純真之美,直到樂聲嘎然中止,以及,許久以後的現在,我們仍難忘記這位以靈魂來演奏音樂的盧卡佛洛瑞;瑞米多‧卡拉尼(Riccardo Milani)以美好的音樂與充滿情感的影像語言,交織出一個令我們動容的生命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