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蘇蘭   (人間福報~2008.5.11)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這可是全世界共同慶祝的國際性節日,始於美國的安娜賈維思女士的倡導。安娜女士生於西元1864年,成長於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的小鎮葛瑞佛頓(Grafton),她在葛瑞佛頓教書終生未婚,照顧母親安娜麗絲賈維思(Anna Rees Jarvis)與失明的姊姊愛爾西諾(Elsinore)。1878年安娜十二歲,在假日學校聽母親講述聖經中母親的故事,並聽到母親的心願:「我盼望並祈禱有一天會有一個紀念母親的節日。」1905年的五月,安娜的母親在費城去世,兩週年的忌日(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時,安娜說服母親所屬的衛理教會,為她舉行一個紀念儀式;會場以安娜母親最喜愛的白色康乃馨佈置用以代表母愛的甜美、純潔與永恆。演變至今,母親節的花朵以紅色康乃馨代表,而白色康乃馨則代表母親已去世。經過安娜的努力,1910年西維吉尼亞州首先宣佈母親節為其公定假日,接著世界各國也陸續跟進。安娜不但完成母親的心願,也將她對母親的懷念擴及為對所有母親的敬意,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成為全世界對母親表示愛與敬的節日。  

    「寂寞鋼琴師Piano,Solo」—以義大利爵士鋼琴手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生平拍成的傳記音樂電影。盧卡一九五六年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九日憂鬱症自殺身亡時三十八歲。五歲開始學鋼琴的盧卡,幼時隨著雙親在巴西和非洲莫桑比克等地居住,10歲時因為目睹母親開車時在駕駛座上,轉頭向他微笑,來不及看到迎面而來的車子,發生車禍因此過世,這一幕從此糾纏他的一生。 

    一九七○年盧卡回到佛羅倫斯,進入凱魯畢尼音樂院攻讀古典鋼琴演奏的文憑,畢業後投入爵士音樂的懷抱,開始在義大利重要的音樂節中多次和查特貝克(Chet Baker)、戴夫荷蘭(Dave Holland)、李柯力滋(Lee Konitz)、帕歐羅‧佛烈蘇(Paolo Fresu)、Enrico Rava等爵士名家合作。一九八六年開始灌錄個人專輯,共有十四張專輯問世,最後一張【For Those I never Knew】是鋼琴獨奏的專輯,片中第一軌(How Far Can you Fly),是他灌錄的最後一首曲子,也是本片的主題曲。  

    片子開頭媽媽帶著一兄、一姊、盧卡和妹妹芭芭四個孩子,在非洲海邊戲水的鏡頭,藍天、白沙、澄綠的海水和著紅色泳裝的美麗母親,配著倫巴樂曲,交織成一幅盧卡永難忘懷、觀眾也記憶深刻的幸福景象。過目難忘的,還有男主角幼時灰藍色的眼眸和長大後憂鬱的眼神。 

    辛琪亞在盧卡演奏時愛上他,也在他過分依賴「彈琴」這件事時發現他的「不正常」;透過跟他最要好的妹妹芭芭的眼睛,我們跟著傷心、恐懼、無助和疼惜;盧卡哀求芭芭絕不要讓他穿上束縛的鐵衣、到最後接受電擊治療,觀眾跟著他一步步走向痛苦人生的盡頭。這是病,一個需正視的現代文明病,當時間、親情、愛情和彈琴都不能成為思念逝去母親的出口,看病與接受治療就是必須的救贖歷程了。 

    看見盧卡為了自救面對病源,騎機車千里迢迢回到非洲兒時住家媽媽曾在的樹下;以及電影最後播放盧卡幼時一家人在非洲海邊的無聲錄影,哥哥還做了頭【佛洛瑞穎業公司巨獻】尾【THE END】兩張字卡的真實畫面(這是盧卡發病後、還能清晰記掛的東西),配著全片不斷流洩的音符,心,糾成一首哀樂。 

    為了盧卡掙扎求生的動人故事、生前留下的支支創作、和曾經主演【屋頂上的童年時光】的金羅西史都特Kim Rossi Stuart精湛的琴藝與演出,讓我們給他五朵白色的康乃馨!  

    無論您的母親在天上或身旁,祝福您和您的母親!若母親此刻在遠方,更別忘了撥個電話和媽媽說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