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引自《蘋果貓的電影出口

我萬萬沒有想到,台灣與黎巴嫩的女人們竟有那麼多的共同之處;五個黎巴嫩女子譜成的一首時而溫軟呢喃時而尖銳拔霄的動人曲目,竟讓我數度酸了鼻子又濕了眼眶,彷彿見到這些年來為愛自苦的自己。

在貝魯特的「si & elles」沙龍裡,三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年輕的美容師、常來光顧沙龍的主顧客、以及沙龍附近一個獨自照顧老得常常胡言亂語四處亂跑,像個小孩子般的老媽媽的中年女裁縫師 – 都各自有著各自的煩惱、各自正經歷著人生中悲的、喜的…;沒有誰正承擔的痛苦比較不痛、沒有誰正面臨的人生十字路口比較不掙扎、沒有誰正經歷的喜悅是百分百絕對,雖然誰也無法替代誰受苦,但這五個女子彼此相依扶持的手總是緊握,最起碼,我們還有彼此,一起度過這些日子。

風情萬種的美容師拉雅令在沙龍附近開單的交通警察神魂顛倒,但她原來是個苦戀婚姻外遇男子的苦情小情婦,明明男子講白不會離婚,她卻仍一往情深執迷不悟;美容師妮絲琳即將與心愛的另一半步入禮堂,但「不是處女」這件事讓她煩腦又恐懼,對於身為回教徒的她及家人來說,這是有辱門風的滔天大罪;男性化的髮型師芮瑪在一群女人的沙龍中顯得特立獨行,但就像她沒預約就突然降臨一般,一位走進沙龍的美麗的長髮女子就如此走進芮瑪的心。

幾乎天天光顧沙龍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嘉瑪拒絕變老,即使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先生外遇、自己邁入停經的更年期,但仍希望自己成為明星且天天年輕,四處試鏡卻處處被打槍,跟年輕女孩排隊上廁所還得花時間將紅藥水滴在衛生紙上,假裝自己仍有月經仍有性魅力…;

中年裁縫師蘿絲犧牲自己的人生與愛情,成天待在灰暗的裁縫店裡踩著裁縫車幫人改衣服,靠著微薄的收入獨自心力交瘁的照顧著已經老到常常吵鬧不休又愛四處亂跑媽媽,儘管一位風度翩翩的老紳士上門請她修改西裝時,讓她內心雀躍不已,但紳士好不容易開口的約會卻在她放不下老媽媽的心情下,哭著卸掉妝浪費新染的頭髮,讓對方在咖啡廳枯等,而自己在家陪伴著又黏又愛耍脾氣的老媽媽。 

「si & elles」看似個簡陋到冰箱插電就不能開冷氣、開冷氣就不能用吹風機,三不五時常常斷電還得自行準備發電機的小沙龍,但卻是這些女子生活的重心,「si & elles」像個小太陽,這些女人都繞著這小沙龍轉阿轉,轉不出方圓百里,卻轉出各自絢爛繽紛、截然不同的人生。

知道片名為什麼叫做《焦糖人生 Caramel》嗎? 「si & elles」沙龍有一項服務是只要是女人都很熟悉的 – 「除毛」! 美國女人用熱蠟除毛、歐洲女人用刮鬍刀剃毛、台灣女人用拔豬毛的拔毛,黎巴嫩女人用 “焦糖” 除毛!

一塊塊黃澄澄的焦糖、又黏又燙活像柏油,光只要一小塊貼到皮膚上就足以燙得讓你跳腳,遑論美容師還用手揉推著這塊焦糖,利用焦糖的黏性將毛髮黏起,再用力拔起這塊焦糖連根拔除原本與妳是同根生的毛…光用想像的就不禁到抽一口氣,唏唏囌囌呼嚕呼嚕的頭皮發麻、緊咬牙根。

這讓我想到我ㄧ個毛髮超濃密的女性好友,沒男友就算了,一但有男友或一但 “可能” 與異性有肌膚之親的機會時,就得先刮體毛,不論冬夏天,天天如此,刮得她不僅常皮膚乾燥發癢,嚴重時甚至會毛囊發炎。

「那就不要刮阿~」我說。

「不行阿! 有次我男友一大早來找我,我還沒刮腿毛,結果我男友摸到我的腿,就很疑惑的問我:「妳冷嗎?」,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問他:「不會阿,怎麼了?」;他說:「那妳怎麼一直起雞皮疙瘩?」,我ㄧ想,阿~糗~他是摸到經過一個晚上剛長出來的小短毛啦~~~妳說,我這樣糗不糗?」好友悶極了回答。

唉…..女人,難為阿……….

掖毛、腿毛、手毛、比基尼線的毛,這些不該長卻特別濃密的毛要想盡辦法消滅;該纖長該濃密的睫毛、頭髮又要四處求爺爺告奶奶的讓它長出來;脂肪長在屁股、大腿、手臂就叫做大臀山、馬鞍袋、蝴蝶袖,不惜重金下重本只求這些脂肪快快退散;胸部、唇珠、臉頰的法令紋乾癟癟長不出脂肪,還是花錢不手軟忍痛不眨眼的隆乳、潤唇、豐頰….。

難怪美容整型無論在哪國都是門庭若市、無往不利;肉一團長錯位置都是痛、毛長一根錯都是恨,女人,真的,很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