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引自《咖啡海的天堂》)

焦糖人生

這是一部令人深度感動的電影,在電影結束的時候不自覺地拍起手來。走出戲院,我開始感到焦慮,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去在一篇短短影評中,寫出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極大感動。

對於「黎巴嫩」,我們知道多少?或許一般人印象中這只是個遙遠的中東國家,六年級可能還有印象那好像是個戰亂的國度,首都貝魯特斷垣殘壁的畫面常在國際媒體上出現。但實際上,當前黎巴嫩人的生活與戰亂的畫面脫勾,黎巴嫩人就像在台灣的民眾一樣,有自己的住所與工作,黎巴嫩女人也有著和世界女性一樣的女人世界~髮型沙龍。電影《焦糖人生》,便是以貝魯特的一間髮型沙龍為背景,講述在遙遠的中東國度裡,女人的故事。在電影裡,我們看到了黎巴嫩人對於生命的熱愛。即便黎巴嫩在外國媒體前,有著嚴重的宗教的衝突,但在電影裡,穆斯林(回教徒)與天主教徒卻是手帕相交的好姊妹,每位黎巴嫩女人也都在追尋自己心中理想的幸福。




《焦糖人生》故事大綱如下:
貝魯特「si & elles」美髮沙龍,號稱女人的慾望城市,除了提供美容服務,還能用焦糖做熱蠟除毛。沙龍聚集不同世代的女人,八卦話題總圍繞著男人與性愛打轉。令當地警察神魂顛倒的拉雅,竟是苦情的小情婦。回教徒妮絲琳將要結婚,但「不是處女」這件事讓她很煩腦。芮瑪困惑自己的性向,特別喜歡一位長髮女客人。邁入更年期的嘉瑪拒絕變老,希望自己永遠25歲。蘿絲犧牲自己的人生與愛情,獨自照顧年老姊姊。她們自成繽紛的小宇宙,共同對抗體制的壓抑與偽善。徘徊在東方傳統與西方現代之間,友情與信任能引領她們度過難關、獲得快樂幸福嗎?(引用自PChome影城《焦糖人生》網頁)

導演娜迪拉巴基本身即是黎巴嫩女性,在她的鏡頭底下,我們看到了在戰火外的黎巴嫩女性的生活,並且驚訝原來她們也像台北的女性一樣,每個女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不管上感情上、生活上還是情慾上,但姊妹淘之間就像《慾望城市》四位女主角一樣,同樣有著堅定的情感,在生活裡面相互扶持支柱。娜迪拉巴基說故事的手法細膩又流暢,他強調劇中每個女人生活裡的小故事,看似獨立,卻又緊緊扣合在一起,反而突顯出女性特有「千絲萬縷」般特質與心境,有讓人更貼近黎巴嫩女人的內心世界。



女人的美、女人的生活看似糖般甜美綺麗,但在實際的生活裡,卻又充滿的衝突與情緒。就像「焦糖」,原本僅是砂糖,但在加熱後變成了綿密的焦糖,不僅可以用來吃,更被用來除毛。於是,女人也用「甜美的(除毛)痛苦」來換幸福或是見證幸福,在邊叫痛的同時,也編織的自己對於幸福的夢想。

述說女人的故事與感情,《慾望城市》或許早已成為經典神話。但是這樣的故事不僅發生在紐約曼哈頓,相隔四分之一個地球的黎巴嫩,《焦糖人生》帶我們看到了不同的女人故事與感情,也讓我們驚訝,原來全世界的女人看似不同,卻都有同樣的夢。在《慾望城市》(電影版)還沒上演前,不妨先看《焦糖人生》,體驗不一樣的慾望、不一樣的城市,卻同樣都是女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