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粱良  (原載亞洲週刊)

提到中東國家黎巴嫩,人們大都會直覺聯想到「戰火」,其他所知不多。如今,透過這一部由法國與黎巴嫩合作拍攝、並代表黎巴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女性電影,讓我們了解到:縱使在充滿戰亂和多種禁忌的黎巴嫩社會中,女人們還是那麼愛美,還是會為了自己的愛情和幸福去勇敢追求,就像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一樣。



本片以首都貝魯特的一家大眾化美髮沙龍為主要場景,描述五位背景不同的女性各自面對其生命中的一些重要問題,逼使她們不得不作出一些抉擇。其中包括了三十一枝花的沙龍老闆拉雅(娜迪‧拉巴琪飾)、年輕美容師妮絲琳(雅絲敏‧艾‧瑪斯瑞飾)、洗頭妹芮瑪(喬安娜‧穆卡瑞飾)、中年常客嘉瑪(吉賽兒‧奧德飾)、步入老年的裁縫師鄰居蘿絲(絲涵‧海德飾)。當然,出現在她們身邊也有一些男性,包括了暗戀上拉雅的交通警察、妮絲琳的穆斯林男友、以及為蘿絲帶來一段黃昏之戀的法國老紳士等。

第一次嘗執導劇情長片便身兼編導演三職的娜迪‧拉巴琪,在本片摒棄了明顯的情節線,而選擇了一種「社會眾生相」的結構來陳述她的故事。深具黎巴嫩民族特色的「焦糖除毛美容術」在片中扮演了一個喻言般的角色--以濃稠的黏性接觸女人的秘密肌膚,讓她們一邊享受著其中樂趣又一邊喊痛。

「禁忌」是美髮沙龍的三花在片中共同面對的挑戰。拉雅是一個無法光明正大享受愛情的「情婦」,內心大受煎熬。她決定以免費焦糖除毛服務為餌吸引情人的太太上門,藉以獲得近身觀察「情敵」的機會,堪稱用心良苦;妮絲琳將要和回教徒男友結婚,但她卻不是處女,為了不讓這個問題破壞婚姻,她遂假扮是法國人到私人診所去做處女膜重建手術;而中性打扮的芮瑪,則在她為一位長髮披肩的神秘女性洗頭之後,赫然發現她與這個美麗的回教女子已經互相愛上了。

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女性八卦故事」,因為是發生在一個政府管制和宗教要求都相當嚴格的中東社會,而使它具有了不一樣的突破性意義。甚至兩位支線人物--人到中年而又姿色普通的嘉瑪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去跟年輕女孩一齊試鏡搶演出機會;平素低調保守的蘿絲在愛情來敲門時曾想將自己好好打扮後去約會,最後還是忍痛卸妝。她倆的故事也從側面豐富了本片的主題,使這一幅「中東女性浮世繪」顯得更多彩多姿。雖然全片仍不免有結構鬆散和節奏的掌握不夠明快之弊,但選角和整體演出都不俗,某些片段更拍得相當「性感」,民族色彩鮮明的配樂應記一功。

相對之下,本片的男性角色多屬襯托,其中以帥氣而憨厚的交通警最得人好感。性格倔強的妮絲琳男友只因堅持己見、不肯向盤查他的警察屈服,就在沒做錯任何事的情況下被打得鼻青臉腫,這一段則明顯地是編導對「國家暴力」的柔性控訴了。

《焦糖人生》(Caramel)
編劇、導演:娜迪‧拉巴琪
演員:娜迪‧拉巴琪、雅絲敏‧艾‧瑪斯瑞、喬安娜‧穆卡瑞、吉賽兒‧奧德、絲涵‧海德
製作:Les Films des Tournelles / Bac Film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