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艾朗瑞克里斯 與 女主角 希安阿巴斯)

艾朗瑞克里斯
1954年出生,以色列重要電影工作者。出生耶路撒冷,成長於美國、加拿大、巴西。1982年畢業於英國國家電影學校(Beaconsfield National Film School),1984年製作首部電影【在晴朗的日子看見大馬士革】(On a Clear Day You can See Damascus),是一齣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政治驚悚片。七年後,他拍攝【Cup Final】,受到眾多國際影評的讚揚,並被邀請至世界各地的影展(包括柏林和威尼斯)。1993年拍攝的【Zohar】成為以色列熱門大片,被譽為90年代最優秀的以色列電影。1999年拍攝【Vulcano Junction】,對搖滾樂致敬;紀錄以色列邊境難民苦境的【Borders】,則獲得慕尼黑影展Discovery頻道的媒體獎項(MediaNet Award)。2004年的作品【敘利亞新娘】獲得空前大成功,不只在影展上大放異彩,票房也開出長紅。

艾朗的電影在各大影展頗受好評,於以色列國內也常是票房冠軍,可說是商業與藝術兼具。他的老婆迪娜(Dina Riklis)也是位知名電影工作者,兩個兒子Tammy和Jonathan分別是記者和爵士鋼琴家,目前定居特拉維夫。他認為自己不僅僅是以色列人,更期許自己成為觀照全世界的導演。

獲獎紀錄:
以色列奧斯卡(Awards of the Israeli Film Academy)
2006年 提名 最佳影片    Shalosh Ima’ot
2004年 提名 最佳導演    敘利亞新娘
                  最佳編劇    敘利亞新娘

曼谷電影節(Bangkok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5年 提名 最佳電影 敘利亞新娘

柏林影展(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8年 榮獲 “電影大觀”單元 觀眾票選獎  檸檬樹

盧卡諾影展(Locarn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4年 榮獲 觀眾票選獎 敘利亞新娘

蒙特婁影展(Montreal World Film Festival)
2004年 榮獲 費比西獎     敘利亞新娘
                  觀眾票選獎  敘利亞新娘
                  評審團獎     敘利亞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