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人生 - 檸檬樹 看人生酸甜

六福旅遊集團總裁 - 【莊秀石】
片名:檸檬樹 Lemon Tree
出品:2007年 以色列出品,阿拉伯語 /希伯來語發音
片長:1小時46分 普遍級
導演:Eran Riklis
演員:Hiam Abbass(飾薩瑪)、Ali Suliman(飾齊阿德)

以色列新上任的國防部長,遷新居到邊境的一個小山丘上,為了安全的理由,派有軍隊保護,在住家附近蓋了瞭望塔,還設了重重的鐵絲網,把隔鄰的檸檬樹果園也包圍起來,不准果農進入,任其荒蕪。

果園的擁有者是一位寡居的婦女薩瑪,薩瑪繼承了這一片父親種植了60年的檸檬果園,丈夫幾年前去世,女兒出嫁,兒子到美國學電腦、打零工生活,龐大的果園只有她和一位未婚、跟著薩瑪的父親從小工作、視她如己出的長工。薩瑪雖然生活清苦,卻也很滿足地經營這片祖傳的家園。

情報局擔心部長會受到恐怖份子的攻擊,決定砍掉果樹,補償一點費用給薩瑪。薩瑪護園心切,決定告上國防部,一位年輕的律師,明知官司難打,卻也義不容辭拔刀相助。雖然一路敗訴,最後打到最高法院,還成了國際新聞。

「檸檬樹」是以色列影片,透過影片,我們看到了靠近邊境的地方,築起了又高又長的牆,就像萬里長城一樣,企圖阻止邊境敵對國的侵犯,就連影片最後,國防部長的家也築起一道高牆,看起來,比我們的總統官邸還要高上二倍。原本戶外就是一大片翠綠的檸檬樹園,不去享受,而把自己囚禁在水泥高牆內,真是諷刺。

只要牽涉到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問題,小市民永遠沒有相對抗的理由,甚至連申冤上訴的機會也十分渺茫。要不是媒體的報導,這個小市民申冤的事,會永遠埋沒在強權之下。

影片中,顯示了新聞媒體報導的影響力,連薩瑪在美國打工的兒子,也在電視新聞報導中,看到母親上了鏡頭。要不是媒體的報導,讓事件成為國際新聞,最後最高法院的判決,一定與影片的結局大大不同。

一個鄉村寡婦,只憑自己熱愛故鄉、以及對父親留給她一大片檸檬樹園的感情,雖然兒子再三催促她,拿綠卡去美國,她也寧可守住家園,只因為這裏是她生長的地方,這就是故鄉的感情,生活再清苦,也是自己的故鄉最好。

(作者是六福旅遊集團總裁)

【2008-07-07/經濟日報/A10版/樂富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