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行者【微笑標本】短評:

一言以蔽之:不是恐怖片而是部兇殺的劇情驚悚片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http://blog.nownews.com/firewalker/)

   它的題材和海報其應該能吸引不少人的注意,但得要先澄清一下,《微笑標本》不是恐怖片,如果你是抱著要被嚇死的心態去看,最後只會睡死。這部片子是一部賣犯罪劇本的驚悚片,先前有幾位朋友跟火行者說,像《火線追緝令》〔Se7en〕或是《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的感覺,的確,就是那種味道,有似乎很變態的兇手,有很特殊的殺人手法,有鍥而不捨的警探… 調調也類似,也就是說,沒什麼大動作,氣氛比較沉,看是在看偵辦以及一些相關的人的所做所為的,是很劇情導向的電影。當然,要比那經典度或是引發的深思,自然是不及前面提到的那兩片,不過如果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看看不同題材且是法國人拍的《微笑標本》,倒是不錯的調劑。

   《微笑標本》的特色在標題就說得很明白了,一個會微笑的標本。一具看來栩栩如生且還會微笑的屍體,聽起來挺恐怖的對吧?也難怪會有人把《微笑標本》當恐怖片來期待。其實這個微笑標本很早就出場,也很早就退場,它比較算是個「引子」,且這部片子不叫《微笑標本們》,所以也不用期待會再看到有真人標本製作過程的實況轉播。
那重點是什麼?重點是在追查每一條線索,以及相關的人(特別是一個很投入的女警探,以及兩個做錯事被捲入的失業男)。不過在一步一步發現兇手的過程中,也有許多驚悚的橋段在,因為含血量不多,《微笑標本》主要的雞皮疙瘩產生元素是不佳的採光以及兩個本來就另人不舒服的題材:標本製作和娃娃。

「標本製作」,如果看到成品,或許覺得沒什麼,但仔細想想,並不是很健康的娛樂,把死掉的屍體扒皮,掏空內臟,還有許多處理方式,包括用水煮等等… 不論是什麼動物,本來活生生的東西被這樣子弄,就算沒有血肉模糊,還是夠讓人毛毛的了。
  

   娃娃也是很討厭的東西,看完片子之後,火行者和同行的朋友聊到小時候會怕的娃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很怕娃娃,但也很多人都有娃娃。 ^^" 我們也聊到歐洲的小女孩有的也真的長得很像洋娃娃(路人:「廢話,為什麼叫「洋」娃娃?就是洋人才長那樣」),被製成標本難免有點毛骨悚然的感覺。

   整體來說,《微笑標本》給火行者的感受是,有點悶悶的,不是說電影無趣的悶,而是種想叫卻叫不出來的悶,因為它沒有大爆點讓你慘叫,一路查下去所看到的一些事實又讓你很難愉快,所以造就了這種胸悶的症狀。

    這種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自己一套哲學,且與道德倫理脫節的人,真的是蠻可怕的。
《微笑標本》算得上是特別,它的特別並不在細節,看多了驚悚片,不少情境仍會讓你似曾相識,但由於題材很有意思,加上兩段不同的故事線有很密切的關係(一條是標本殺人案,一條是酒駕撞死人),這部電影仍然是值得喜歡看劇情片的網友一試。

   最後說點題外話,撇開為了保存生物的目的,或是為了做博物館這種教育意義不談,不知道喜歡做標本的人,是什麼樣的想法?是覺得…可以把美好永遠留住?所以即使把屍體拿來「處理」也不會覺得很詭異?如果沒有感情的就算了,若是有感情的動物呢?真的會就這樣把牠的屍體打開然後把牠當作藝術品在做嗎?

   把兇手從「標本」這個地方出發來做轉變,倒是蠻貼切的,並不是對喜歡做標本的人有什麼偏見,只是火行者從這個兇手身上看到那種「如果我得不到,別人也不能得到」的占有慾,以及「你不能離開我,即使殺了你我也要把你留在我身邊」這種活在自己謊言幻想中的特質,突然覺得,做標本還挺適合當這個兇手的興趣的不是嗎? XD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看「查案」的電影(但不是福爾摩斯式的神探,只是一路抽絲剝繭讓你慢慢看到背後秘辛的過程)
 □ 知道這部片子不是玩血腥或恐怖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8
氣氛營造
 7
手法特色
 6
血腥恐怖
 3
角色刻劃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