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行者【罪愛】短評:一言以蔽之:對心境的描寫很棒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http://blog.nownews.com/firewalker/)

這輩子第一次看塞爾維亞電影,第一次聽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罪愛》這部片子還挺有味道的,但看完試映就有聽到一些觀眾不耐煩的抱怨聲,不難想像,又是期待錯誤吧?

   看《罪愛》之前你要知道,它是一部會在長春上映的電影(如果你連「會在長春上映」的意思是什麼都不清楚,那真的不適合),片子的文藝氣息重,商業成份少,給觀眾很多感受的空間,而不把要表達的想法寫死在劇本當中。用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當兩個人見面有一些尷尬和欲言又止的情況發生時,《罪愛》就會花一些時間拍一個人的臉部表情特寫,再轉去拍另一個人的臉部表情特寫,沒有言語,讓觀眾一起體會那當下的氣氛是如何。所以若你對於「一起去體會」沒有興趣,一直看不說話的臉就會睏,比較喜歡旁白來告訴你,希望電影趕快把該交代的交代一下就進行下一幕,那就不是《罪愛》的觀眾群了。

  《罪愛》拍的是一天的故事,角色就那麼幾個,包括一個開美容店的不太厲害黑道老大米魯庭,他的情人安妮卡,他的年輕手下史丹尼,他不說話的14歲女兒。安妮卡是故事最主要的人物,她對她的生活倦了,她想要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罪愛》所說的這一天,就是她要離開的那一天,因為黑道收了保護費,她要把錢掏空之後遠走高飛。

  這部電影讓剛辭職不久的火行者,馬上想到自己在工作最後一天的心情。

  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終究有「最後一天」,但終於到來的時候,又有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一切就要到此打住了,全新的未來在等著,一天,是兩種不同生活的界線。當這一天到來的時候,會有些遲疑,因為當自己下了決心要重新開始時,好像選哪一天都無所謂,多留一天也無妨,少留一天也沒差,全看你自己決定把休止符擺在什麼地方。

   而離開的那一天,和大伙的相處也有不太一樣的感覺,因為那是最後一天在一起工作了,以後就不會再有了,說捨不得嗎?好像也不是,但你知道你會懷念一些過去的種種,到最後一刻你反而不急了,僅因為那是「最後」。對於自己的決定並不後悔,同事也給予祝福,但那天,下班後還留下來和幾個人聊聊,一直到結束時…IT的老大陪火行者一路走到電梯口,進了電梯,就結束了。那一刻,很長;那心情,很雜。

 《罪愛》就是有這樣子的味道,安妮卡決定要離開了,她見到平常生活中會見到的人,態度似乎有些不同,火行者很能夠體會到她的心情,而且,她還不能說出來,不能讓米魯庭知道。明明就決定了,看到這些一起生活這麼久的人,想到明天就再也看不到他們,一個微笑,一個擁抱,都顯得比平時貴重…比平時沉重。

    當然《罪愛》不光是在講這些,史丹尼和安妮卡之間的故事,這個迷上「老大的女人」的小伙子,年輕氣盛,卻為安妮卡的計畫,增添了許多的變數,他有一些可愛的表現,讓《罪愛》在幾個小地方還有點幽默,不過整體而言,片子還是很藝文。

   結束後,同行的朋友說,除了結局之外都很好。火行者也有同感,是覺得結局太強烈了一些,破壞了電影一直沉殿下來的感受,且時間點有些太過巧合,感覺就是在作結,稍嫌可惜了一點。總的來說,火行者喜歡《罪愛》,是喜歡《罪愛》那份離開前的心情。

   片子是比較沉悶一些,如果你沒有辦法把自己投入,只是想找電影和朋友打發時間或是休閒娛樂一下,《罪愛》不適合,它是一部要花心思去觀賞的電影,寫實,可能會讓你有不少切身的聯想。
 

觀影最低需求
 □ 喜歡看藝文電影或歐洲電影
 □ 看電影時能自己去體會、思考、感受
 □ 不是來追求商業娛樂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心境描寫
 9
商業娛樂
 2
藝文氣息
 9
角色刻劃
 7
故事劇情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