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賀芬路易是一位綻放在戰爭背景的法國素樸派畫家,在【花落花開】中拾起畫筆揮灑她的絢爛生命。本片由馬丁波渥斯執導,由法國凱薩影后友蘭達夢露詮釋,電影在法國上映時還同步展出薩賀芬的畫展,吸引了許多民眾和藝文界人士共襄盛舉,一同欣賞薩賀芬帶來的視覺饗宴。      

 

故事發生在世界大戰之前一個離巴黎不遠的小鎮桑利斯。薩賀芬是個獨來獨往的中年婦女,平日幫傭,下工就畫畫。她喜歡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親近大自然,因負擔不起畫材便從生活週邊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顏料。 

 

友蘭達的精湛演技恰到好處地再現薩賀芬那難以理解的行徑,她的不受拘束就像她畫作那般繽紛多彩,而片中呈現的薩賀芬畫作都是裝飾在世界知名館廊的經典之作,例如巴黎的馬約爾美術館(Maillol Museum, Paris)、尼斯的國際素樸藝術館(Museum of Naive Art, Nice)。

 

歐路奇圖科飾演的德國藝評收藏家威廉伍德在影片中與薩賀芬維持一種難以言喻的優雅關係。偶爾他是純粹的藝術愛好者,有時是學者、師長、朋友或經紀人。兩人的關係被第一次世界大戰打斷,但薩賀芬仍留在小鎮窩在戰火和驚恐之間持續作畫,即使經歷極端困頓的時局,她依舊守護著自己的單純信仰。

 

【花落花開】以樸素的視覺風格訴說了一則愁美的故事,編導以恬淡的田園氛圍交纏無情的戰火背景,藉由薩賀芬過人的手筆與天賦,吸引我們進到她溫柔寂寞的畫中世界,領略她短瞬人間卻恆久存在的燦亮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