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手札

      就在第一次看到薩賀芬獨特的畫作後不久,我讀了她的生平,頓時腦海充滿許多畫面。我想像她坐在自己狹小房間的地板,絞盡腦汁調配神秘的素材顏料,就像服從某種偉大力量那般全心致力於她的藝術。

      我隨即想到【巴黎我愛你】中友蘭達夢露展現的獨特吸引力,她那充滿魅力的雙手雙眼和她的嚴謹與高貴,我認為透過她可以捕捉貫穿薩賀芬一生那難以置信的力量。

      為了確認我的直覺,在開始架構劇本之前我去了友蘭達鄉下的家裏和她見面。我們從未見過彼次。那時她在花園忙著,我帶了一些薩賀芬的複製畫和相關筆記告訴她薩賀芬的故事。


      當我描述完整個想法時,友蘭達睜大她的眼睛(她已經是薩賀芬了),用一種奇異的眼神看著我,輕聲細語地說:「我喜歡!」這便是【花落花開】這部電影的肇始。

      整個劇本的寫作過程以友蘭達為中心。她是一股驅力,每次會面我都被她的熱情所吸引,她和角色形成了一種完美的結合。記得某天稍晚,我帶著以薩賀芬的肖像速寫為封面的劇本去見友蘭達,卻驚訝地發現她簡直就是薩賀芬本人!友蘭達的靈活多變比我預期的要來得驚人。

      當我開始寫作,我漸漸感受到薩賀芬質疑了所有我相信的事物。她那堅忍、毫不妥協的生活方式,讓我嘗試捕捉大自然乍現的靈感,反映藝術家的使命和責任。我希望電影本身也是不妥協、純粹和簡潔的,盡可能像薩賀芬和大自然那樣坦裸相見的崇敬關係。我不去操弄誇大荒謬的部份,我想藉由薩賀芬的視野,透過她的表情、留白和竊竊私語來展現一種無形力量的存在。


      當故事看似難以發展的時候,我便圍繞著薩賀芬與伍德的友誼建構整個故事。伍德是第一個真正看見薩賀芬潛質的人,並自始至終無私地支持著她;他的角度是有趣的,我常思考為何像他這樣一個文質彬彬的人會願意為了一個出身微薄、信念樸素的勞動婦女付出那麼多;而薩賀芬的行為模式與發跡歷程也非常不可思議,這些都是我想在影片裡傳達的部分。

      我們必須進入薩賀芬的藝術,進入她的痛苦和不快,經驗她為了成就偉大藝術而陷溺的強烈召喚,體會她慾望指涉的昇華,甚至融入她的秘方材料,這樣我們才能了解那無形的恩典與慈悲;而就是那樣的力量,引領她進入了瘋狂的綺麗世界。

 

編導介紹

馬丁波渥斯 Martin Provost

      1957年生於法國的布勒斯特,馬丁波渥斯在7、80年代是個活躍的演員,曾參與數十部電視影集和電影的演出。習慣了鎂光燈的生活後,馬丁決定將自己的職業生涯奉獻給電影創作,於是開始不間斷地撰寫劇本,把握每一次的執導機會。在這之間他不但涉足小說創作也執導舞台劇,之後則專注在短片創作和劇本寫作。

      1997年馬丁推出了第一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Tortilla y cinema】;2003年他自行編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Ventre de Juliette, Le】榮獲了法國亞維儂電影節Prix Tournage獎項的殊榮;2008年的最新作品【花落花開】是他從事編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劇中描述了法國樸素派畫家薩賀芬路易傳奇的一生,展現了馬丁細膩獨到的創作觀點,敘事手法雋永柔婉,刻劃之深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