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賀芬路易(Séraphine Louis)

      9月2日生於瓦茲河畔奧維爾(Arsy-sur-Oise),薩賀芬路易(1864-1942)是一位法國素樸派畫家。她的父親是名鐘錶匠,母親是牧羊女,她的童年在學校和牧場之中渡過。自1882年起,薩賀芬便長居桑利斯(Senlis),成為畫家之前都在幫傭做苦力。

      據悉就是在1905年薩賀芬的守護天使告訴她要開始提筆作畫。她的純敬虔誠讓這些「天使之聲」伴隨她的創作之路直至生命盡頭。薩賀芬的作品於1912年由德國藝評收藏家威廉伍德(Wilhelm Uhde)在一次晚宴上意外發掘。

      薩賀芬從未受過正統的繪畫訓練,生活在一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地方,她唯一的靈感來源是教堂的彩繪玻璃。她的作品多以富生命力的奇幻葉花、羽毛、水果等重複的裝飾性圖案為主,偶爾瘋狂地點綴睫毛和著火的叢林,強烈大膽的配色反映了薩賀芬的心境和夢想。

      薩賀芬的畫家生涯非常短暫。1914年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伍德被迫離開法國,薩賀芬遂躲在自己的世界用創作渡過戰爭。1927年伍德回到法國,當他參觀桑利斯之友藝術社在市政廳展出的畫展時,再次驚見薩賀芬的畫作,便下定決心支持她成為畫家,於是薩賀芬的畫作漸漸受人矚目。

      1930年在薩賀芬首次參與素樸派畫展的3年後,由於經濟大蕭條的影響,伍德的財務狀況岌岌可危,無法再購買她的畫作。薩賀芬最後陷入精神錯亂、被害妄想的幻覺世界,被安置在一間療養院裡。雖然伍德向外宣稱薩賀芬在1934年的時候過世,但事實上她一直活到1942年12月18日,始終形單影孤。

      1945年薩賀芬死後3年,在伍德的推動下,在巴黎的法蘭西畫廊(Galerie de France),薩賀芬終於有了她自己的第一場創作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