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背景

生於1879年12月21日的史達林(Joseph Vissarrionovich Stalin)是前蘇聯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也是共產主義的強力實踐家,對二十世紀的俄羅斯和世界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史達林的複雜矛盾並非三言兩語能道盡,這位備受爭議、卻為世所公認的政治鬼才造就的功過事蹟,便是【給史達林的禮物】源發的真實歷史背景。


俄羅斯曾在莫斯科舉辦過「送給領袖的禮品」展覽,內容是蘇聯時代從列寧到戈巴契夫等歷任領導人所收到的各種禮物,送禮者不但來自各國,更遍及各個年齡層和社會階級。據展品顯示,史達林收過的禮物最多,尤其是在1949年慶祝70大壽那一年,各國共產黨領袖都到莫斯科為他祝壽。


史達林收到的禮物包括軍方送的獵槍、鞋廠送的皮鞋、異國風味的民族服飾、只有特定地區才有的稀有動物……等,其中和電影最接近的,便是一位5歲小孩親手給史達林寫的信。另外,據相關報導指出,身處史達林戰亂時期的小孩,最期待的聖誕新年禮物竟是「爸爸回家」;而史達林的生日恰巧接近聖誕,自然在當時形成一種諷刺的現象。


另一方面,冷戰時期史達林為了和美國爭奪核子霸主的地位,1948年在哈薩克東部人煙稀少之地設置了代號「A2」的烏爾巴冶金廠,秘密展開核武計畫。蘇聯當局並決定在隔年史達林的生日前夕,在哈薩克北方進行首次原子彈試爆。而這個史上最隆重的至高獻禮,代價就是數千條無辜的渺小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