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Legged House (80).JPG 
對於出生在災難中的孩子來說,承受痛苦是他們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背馬鞍的男孩】是伊朗新一代電影大將莎米拉‧馬克馬巴夫(Samira Makhmalbaf)執導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劇本由其父親─伊朗電影國寶─穆森‧馬克馬巴夫(Mohsen Makhmalbaf)編寫,影片在多倫多國際影展全球首映,尖銳的觀點與富爭議的題材,受到國際影壇的高度矚目,影展邀約不斷。

電影背景設定在阿富汗邊遠的貧窮地區,現實中,這裡的兒童陷在極度貧困的迷宮裡,廢棄的污水管道就是他們的簡陋住所。對我們而言,電影中孩子所處的境況殘酷無比;但對於出生在災難中的孩子來說,承受痛苦是他們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導演為了讓真實生活中的演員契合故事裡的人物,決定全片採用非職業演員,並跑遍阿富汗數十個城市才找到合適人選,而演員們無經雕飾、發自真實的自然演技,幕幕深刻精采,令人過目難忘。

電影主要不是想展示或影射阿富汗、伊朗與中東地區的表面局勢,它就像面鏡子,越是真實剖繪的情感,越是血淋淋地令人不敢直視,影像的寫實基底挑動觀者不安的神經,而這些都和文明與否無關,電影中的情節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只是很少人敢於正視自己人性中的幽暗角落。

相較於【天堂的孩子】與【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等清新可人的伊朗兒童電影,【背馬鞍的男孩】更加獨樹一格,電影負載著沉重命題,反思批判的鋒芒銳利逼人,觀眾可以看到導演在創作上的毫不妥協,將素材推到極限的勇氣。導演將大人世界中的權力遊戲,如實地反映在兩個男孩身上,將人性做了一個多面向的呈現,帶給觀者形式及內容上的震撼感受,寓意深遠,充滿人生哲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