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史達林的禮物

 11..JPG 

(文/nsrfzr

很意外的,這部聽起來充滿歷史意味而且不太有吸引力的片名,竟然是蠻有劇情而且蠻純真可愛的一部電影!


如果是和我一樣對歷史認知不強的人,可能對這片名壓根兒沒興趣。抱持著要多看不同種類的電影才能培養不偏頗的觀賞興趣,我還是想一探究竟,但是入戲院前,仍然由衷的期望「給史達林的禮物」不要像「愛在波蘭戰火時」讓我覺得難懂。

整部片,蠻令我意外的,出乎我的想像。也許是因為原本將期望直降到最低,所以突然覺得這部片其實還不錯呢!以下是我覺得本片的三大賣點(優點):


一、這部片不需要很強的歷史背景知識就能輕易看懂。我原本以為要具備七八成的知識,但其實不用,只要有著一成的認知,聽過史達林這三個字、知道他做過什麼事,這樣就夠了。就算沒聽過史達林,電影開演之前左鄰右舍三五好友問一下,就OK了!


二、小男孩的天真為本片嚴肅之處帶來詼諧的效果。劇中的小男主角原本就長得很可愛,而其實本片想要講述的是史達林對人民造成的傷害,不過並不像以往的電影只是一昧的呈現一堆軍人或是表現出虐待人民的畫面,這次手法大逆轉,改以小男孩為主軸來看整件事情,運用小男孩的心情與遭遇,來輾轉表達史達林為他們帶來了什麼改變。


三、本片是有劇情的,而不像以往許多歷史敘述的電影拍攝得像記錄片那樣子,也不會在片中一直催眠的像觀眾訴說西元幾年幾年哪國攻打哪國,西元幾年幾年哪國併吞哪國
  

而最後的爆破場面讓我頓時感到意外,以為自己在看災難科幻片哩!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文/vanessa0610

原本以為這部片可能是很嚴肅或者很悲情的論敘以政治戰爭等等的歷史背景所帶給當代社會的衝擊,結果卻是以一種壓抑著深層的悲哀無奈,用有趣可愛詼諧的小孩子的眼光看待那時的世界,這樣的手法真的更能擄獲人心!!一部好電影是看完以後,在心湖蕩漾起的漣漪久久揮之不去,後座力很強的!

 

雖然我並不瞭解史達林這號人物的點點滴滴,可是卻也能夠輕易的被帶入電影的世界裡體會那時候大家對於史達林這人物的尊敬與害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那隻帶給男童快樂溫暖的小羊,在小男孩的在三考慮下,還是捐給軍人說要當作史達林的禮物,還再三告知送禮物的他叫什麼名字,希望這樣父母就可以歸來,雖然這很幼稚而且不可能實現,但卻能深深的表達出當時男孩的無奈以及別無他法,更強烈的表達出那種期盼親人可以有機會回來的心情

 

還有那個漂亮的薇拉,一而再的被人侵犯,絲毫沒有辦法沒有自由可以反抗,甚至連平民都會對可憐的她議論紛紛,當可憐的自己變成廉價的自己,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要嫁給一個老實暗戀自己的人以結束這窘境,卻在結婚當天,新郎變成無辜的槍下魂,只因為那個警察又來欺善怕惡想占薇拉便宜發洩慾望,當薇拉一邊哭一邊抱著屍體大喊老天為什麼不一起帶走她,然後一邊絕望的躺在新郎旁邊時,那畫面真讓人動容………..

 

這是一個倒敘法,年老的小男孩,回到村落,回想過去的一切,認墳墓裡的哈樹為自己的父親,可憐又善良的哈樹,不同一般電影的,好人沒有好報,所有善待小男孩的村民們都死去了,看著躺在墳墓裡面的大家,還有樹上無數的絲帶,寄予深深的哀悵……………

 


(文/pony

一開始對這部片並沒有太大的期待,想說就跟大多數的獲獎影片一樣非常的難懂,結果,並非如此…

故事發生在1949年史達林統治下的前蘇聯,故事的主角沙士奇出現在一輛開往絕望終站的流放列車,陪伴他的爺爺在他面前撒手人寰,臨走前並告訴他要相信上帝,上帝是唯一的神。因為上天的眷顧,因緣際會下被鐵路工人哈樹救起,跟著哈樹回到他所居住的村莊,也讓他重新回到歡樂的日子。

玩樂之餘,心中仍不忘要將爸媽救出,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國人皆為了準備給史達林禮物而費心,於是心裡單純的以為只要他準備了一個讓史達林開心的禮物,爸媽將會獲得釋放,他將陪伴他的小羊送給了史達林,但是這個禮物雖然會到史達林的手上,但是他也不會知是沙士奇送出的呀!!爸媽當然也沒有獲得釋放。

溫馨感人帶些許無奈的劇情,再加上小男孩精湛的演技,讓這部片不只是陳述一個時代的歷史,更生動的描繪出主角的個性,使整部片更為精采,是部值得深思的片。


(文/小安安)

看了片名,在想沙士奇會送什麼禮物給史達林呢?


一開始,沙士奇就失去了爺爺,當他被混在屍堆裡被下車時,士兵要檢查所有的屍堆的人是否都已死掉了,要拿尖刀刺每一具屍體的時候,我好緊張呀!深怕沙士奇會被發現,還好鐵路工人哈樹救了他!!之後哈樹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照顧著沙士奇,我喜歡哈樹揹著哈士奇,走在鐵軌上時,哈士奇幸福的表情,我想當時候的沙士奇應該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在那個戰亂的時代,我並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是能知道的是,大家都過的很辛苦,很多小孩子都是孤兒,很多人的親人都已離開了。警察似乎就是老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感覺!裡面有個叫薇拉的女生,我覺得他的命運很可鄰,警察一再的侵犯她,讓我覺得很不忍,最後她願意嫁給喜歡他的那個男人時,男人因為和警察發生了衝突,不幸死在槍下,讓人覺得怎麼會這樣子呢!!!或許這就是那個時代的人的悲哀吧!


當警察在問沙士奇是否願意把他的小羊賣出時,他並不願意,但是他想到,如果他把他心愛的小羊送給史達林,他是否能放回爸媽回到他身邊!沙士奇懷抱著希望的心,希望爸媽能回到他身邊,但是我想是不可能的。


哈樹有跟沙士奇說,他長大後一定要記得回到這個地方,最後一幕沙士奇已經老了開著車,到了墓地,看到了,當時候他認識的每個人都已經長眠於此,包括哈樹,這時他說,他要認哈樹為父親時,我有被感動到,我想哈樹在天之靈一定會很開心的!!

 

這部電影能讓人看完後,想很多,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沙士奇,因為哈樹也變的幸福。有時小小的幸福也要有感恩的心,一個小小的幫忙,就能讓人覺得幸福的話,我想,這是很開心的!

小小沙士奇長的很可愛,大家可以進去電影院看看這部電影喔!!會有很多的啟發的! 


(文/cecillin

 

一絲仁慈,點燃生命的光亮!

 

《給史達林的禮物》是哈薩克導演魯斯坦‧艾德 拉謝夫(Rustem Abdrashev)的第一部作品,以1949年史達林統治下的前蘇聯為背景,當時政府將少數民族流放邊境,並為了慶祝史達林的七十大壽,官員們進行原子彈試爆作為送給史達林的禮物。

 

故事的主角沙士奇正是此場歷史悲劇下的犧牲,沙士奇與父母分離,又失去了相依為命的爺爺,還天真的以為如果他也能送給史達林一份很好的禮物,史達林就會讓他與失散的父母重逢。在收留沙士奇的薇拉、哈樹等出現後,沙士奇的人生出現的新曙光,而他們無私的愛與那些耀武揚威的警察,更是產生了強烈對比。

 

導演以年老的沙士奇回朔整個故事,雖然他有這樣悲慘的過往,但他卻永遠記得人們對他的愛,以及重生的人生。回頭想想幸福的我們,真應該好好珍惜我們握有的平凡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