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Legged House (16).JPG 

背馬鞍的男孩  Two-Legged Horse

藏在遊戲裡的暴力

壹周刊評分 : 83分

 

上映日期:19

導演:莎米拉馬克馬巴夫

演員:茲耶米爾札穆罕默德

片長/級別:95分鐘/輔導級

娛樂性★★☆☆☆ 兩顆

藝術性★★★★ 四顆半

 

為了每天一美元的工資,男孩吉亞擊敗無數競爭者,爭取變成兩條腿的馬,背著失去雙腳的小雇主去上學,他為此開心的不得了,覺得自己賺大錢了-【背馬鞍的男孩】裡的世界就是如此深沉而殘酷,但又從一開始就牢牢攫住觀影者的目光讓人無法漠視其中反映出的幽暗與真實。

 

貧困的吉亞和他有錢的小雇主之間,一直進行著權力的角力。最初,失去腳的孩子役使吉亞,要他和同學們騎的驢、馬賽馬,不時打罵他;等到吉亞被他趕走,新買的三輪車又不能替代「人馬」,他只好哀求吉亞回來,但是緊接著的卻是加倍的折磨,甚至是心靈與愛的幻滅。編劇穆森馬克馬巴夫寫出了這麼一個近乎絕望的故事。

 

失去雙腳的孩子有一雙漂亮的眼睛,卻會在眨眼之間想出令人不寒而慄的壞點子;他對吉亞所做的種種劣行,讓人不願相信這居然是一個10歲小孩會做的事。可是,看到他洗澡時露出少了雙腳的軀體,看到他繞著埋葬了自己雙腳的墳頭爬行、哭喊,就明白創作者無意指責這個孩子。因為誤踩地雷,小男孩失去母親,也失去了兩條腿;父親帶姊姊去治病,就把他丟給不盡責的管家和吉亞照顧。因為貧窮,吉亞就睡在路邊的大鐵管裡,為了每天賺1美元,甘願真的「做牛做馬」;而他喜歡的小女孩,每天必須在街上乞討,才能讓家人不餓肚子。

 

導演沙米拉馬克馬巴夫將戰爭和貧窮,透過兩個男孩微妙的關係和殘酷的權力遊戲,攤開在大眾眼前。那種隱藏在童稚遊戲中的驚人暴力,兩人間主宰與受制的角力變化,與一個人逐漸在心理上成為馬的過程,在在使得影片具有沉重份量,並刻劃著馬克馬巴夫家族清晰的印記。

(撰文:老嘉華 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