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大師黑澤清搞溫馨 【東京奏鳴曲】上演親情劇碼

   向來以恐怖片聞名的日本導演黑澤清,這回改打親情牌,以譜寫日本家庭的新作【東京奏鳴曲】,贏得去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中的評審團大獎,也入圍今年亞洲電影大獎的最佳影片及最佳編劇,在國際間博得滿堂采,也為他擦亮繼黑澤明之後,日本第二個「黑澤名導」的招牌。

S#64_0008.JPG

   身為日本新浪潮導演之一的黑澤清,常被國際媒體誤認是黑澤明的兒子,事實上兩人除了姓氏相同外,並沒有血緣關係,加上兩人風格迥異,黑澤清擅長處理駭人聽聞的題材,他的名作【回路】,曾被好萊塢相中,買下版權改拍成電影【連鎖信】,這次黑澤清力求突破,將故事鎖定在平凡的四口之家,透過失業爸爸以及叛逆兒子的反撲,在一連串的偶發事件中,重新找回家人的共鳴。

  【東京奏鳴曲】在坎城影展大放光芒,讓有「預言家」之稱的黑澤清,再度活躍於國際影壇,他把向來嚴肅的日本家庭,以荒謬方式表現,甚至有日本青年要到美國打仗來保衛祖國的劇情,成功引起世界關注,而他所觀察到的「流浪上班族」現象,也充斥在各個角落,包括台灣在內,令許多日本婦女心有戚戚焉,究竟老公出門去,是不是瞞著另一半,在外頭瞎忙?

    黑澤清表示:「我自己也很吃驚,原來我們社會的家庭中的小問題,看來也是世界性的問題。」他認為,多數日本人活在混亂的21世紀中,受傳統價值觀束縛,選擇循規蹈矩的路,但如果不試著製造一些荒謬與衝突,人們不會察覺家庭疏離的嚴重性。【東京奏鳴曲】預定4/10起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