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大獎於昨日舉行頒獎典禮,近來受奧斯卡矚目的日本電影,也風光拿下多項大獎,包括提名兩項、也順利抱走兩大獎的【東京奏鳴曲】,便獲得最具指標性的最佳影片和最佳編劇獎,也讓影壇見識到導演黑澤清爐火純青的編導功力。

    亞洲電影大獎創辦於2007年,是用來表揚亞洲地區傑出電影人的重要典禮。在入圍名單中,日本電影表現突出,也是最大贏家,尤其【東京奏鳴曲】一枝獨秀,以入圍兩項大獎備受矚目,並且超越同是大師級的作品【崖上的波妞】,以及中國的【梅蘭芳】、【赤壁】,獲得最佳影片。

   【東京奏鳴曲】描述平凡的日本家庭,表面上相安無事,但隨著父親失業,卻為了維護一家之主的尊嚴,仍舊西裝筆挺假裝去上班;而母親面對孩子的叛逆期,卻無計可施,大人小孩都有說不出的秘密,於是謊言像滾雪球般愈來愈大,也導致家庭走向分裂。 

     日前接受香港媒體採訪的黑澤清表示,他創作【東京奏鳴曲】的理由很簡單,是因為新世代充滿迷惘,「過去我們總想未來會更美好,可是它為什麼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這些答案一時間很難回答,而【東京奏鳴曲】就是為了這些理由而創作的。」他說,故事的起點是從一個自以為成功融入社會的男人,才發現原來自己已被社會離棄,他希望藉由這個劇本,傳達人與社會間的安全感與不安感,所以這不只是一齣家庭劇,而是從家庭延伸出與世界息息相關的問題。

   過去10年前,黑澤清曾以【人間合格】剖析過家庭題材,10年後,導演從日本的經濟中心「東京」著手,從一個缺乏生氣的家庭,透視日本社會在繁華面紗下的虛空寂寞,也深獲日本觀眾支持,在日本知名英文電影網站Midnight Eye的年度票選中,【東京奏鳴曲】超越【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橫山家之味】,獲選為2008年最佳影片。該片將於4月10日在台上映,目前電影預售票已開賣中,請洽博客來、兩廳院售票系統及長春戲院、新光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int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